您的位置:首页 > 城管>正文

烟台市全面做好城市防汛准备

时间:2016-05-24 22:33:49    来源:文化中国网 刘平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受厄尔尼诺现象后期影响,极易引发极端强对流天气,造成旱涝急转灾害,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为此,今年以来,烟台市城管局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全面做好防汛防洪准备,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一、完善防汛应急体系。一是部署防汛工作。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城市防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城管局组织各县市区对辖区防汛薄弱环节、易涝点位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明确各区片、各点位、各重点区域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面做好防范准备。二是完善应急抢险预案。修订印发《烟台市中心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烟台市城市管理局防汛预案》,建立健全防汛预案执行体系,细化分解预警发布、现场处置、抢险救灾等各环节岗位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三是加强应急值守。从5月中旬开始实施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出现雨情汛情,重点设施、隐患部位安排专人现场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发布预警、第一时间应急处理。

  二、加快防汛设施改造。一是加快防汛工程建设。市区莱山区东部积水区域排水设施改造、通伸河改造等10多项防汛工程已开工建设,确保汛前完工。其他汛期工程6月份全面开工,计划改造老城区涝洼点位44个、雨污分流面积8.5万平方公里,铺设各类管道8.47万米,砌筑各类检查井3805座,提升防汛设施保障功能。二是检查疏通排水管道。从年初开始,组织相关单位对市区排水防涝设施进行全面疏通清挖,已将所有管网清掏维护一遍,清挖各类检查井6.8万座,疏通管道23.2万米,保障防汛设施运行正常。三是加强黑臭水体整治。市政府专门下发通知,对全市22条黑臭水体进行整治,目前已有7条黑臭水体启动整治,完善河道周边污水收集管网配套建设,对直排河道的污水进行截流,杜绝污水直排入海,大幅降低河道压力。

  三、做好防汛应急准备。一是加强防汛队伍建设。全市共落实防汛常备队2.3万人、抢险队42.5万人,其中市级水利专业队伍350人,主要承担水下检查、提防抢修等任务,城管部门应急抢险救援队20支3400人,主要承担市中心区防汛抢险、公用事业保障等任务。二是加大防汛物质储备。目前全市已备砂石料178.2万立方米、各类防汛袋961万条、木料5355立方米,配备抢险舟船77艘、各类抢险机械设备212台套,随时做好抢险准备。三是强化应急抢险演练。组织开展应急抢险闸门、汽油抽水泵应急抽水等4次专项演练和1次综合性演练,进一步提高全市防汛救灾队伍的抗洪抢险技术水平和应变能力。从现在开始,全市城市管理防汛应急队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随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防汛抢险,保障城市运行秩序。


责编: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