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正文

儿童手足口病来袭 这些预防措施要了解

时间:2016-04-12 09:28: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每年此时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5岁以下儿童属多发人群。近日,多地疾控部门都发出通知,提醒家长做好预防。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远离手足口病?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梳理有关手足口病相关知识,提醒各位家长注意做好预防。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以口腔及手足出现水疱为特征,症状主要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一般在发病1—2天后,口腔出现红色小疱疹,然后常变为溃疡;同时手掌和足底皮肤也可出现斑丘疹或疱疹,也可见于臀部、膝盖皮肤,皮疹不痒。

  手足口病全年均可发生,4-7月份为高发期。该病潜伏期一般为2-10天,平均3-5天,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

  手足口病如何传播

  手足口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均为本病的传染源。传染源发病前数天,咽部与粪便就可检出病毒,通常以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可经胃肠道传播,也可经呼吸道(咳嗽、打喷嚏等飞沫)传播,亦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

  儿童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及其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水杯、玩具、餐具、奶瓶、门把、床上用品等,以及流行季节在人群密集的场所时间过长、接触患病儿童、个人卫生较差等,极易被感染而得病。

  手足口病疫苗已有疫苗

  近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正式投入市场使用。该疫苗预防由EV71引起的任何程度手足口病的保护率为97.3%,预防由EV71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的保护率为100.0%。

  EV71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主要病原,可致80%的重症病例和93%的死亡病例。由于该疾病的治疗缺乏有效的特异性药物,疫苗接种便成预防和控制的根本手段。目前该疫苗是属于二类疫苗,按照"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来进行接种的。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

  勤洗手。外出游玩、饭前便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定期使用肥皂、84消毒液对日常用品、玩具、尿布消毒,奶具、餐具要煮沸消毒。

  吃熟食。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哺乳的母亲要勤洗澡换衣,喂奶前要清洗奶头。

  勤通风。手足口病的病毒对紫外线、干燥、高锰酸钾、漂白粉等比较敏感,但是对我们常用的75%酒精、5%来苏水都不敏感,所以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晒太阳。孩子的物品、家居物品等要勤暴晒以有效消菌。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