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正文

稀缺母婴室 何时不尴尬

时间:2016-05-10 13:04:09    来源:人民日报 姚雪青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宝宝一哭闹,我就要随时停下来给她喂奶、换尿布。街上很少有母婴室,只能躲在厕所角落、试衣间,甚至是公交车的最后一排,随便用什么衣服、披肩之类挡一下。”家住南京市郊的何女士自从当了哺乳妈妈,“完全考虑不了形象了”。

  何女士介绍,宝宝不到13个月还离不了人,家人朋友生日宴等场合实在推辞不了,便早早观察好哪间包厢没人以防不时之需,如果包厢满了就只好在大厅的一角,躲开摄像头给孩子哺乳,再请老公或者闺蜜站在附近帮自己“放哨”。

  宝宝快两岁的南京市民小唐,也在为寻找母婴室发愁。“小孩一般6个月或多点时间断奶,但尿不湿通常会用到两三岁。”小唐平时的活动范围主要在市区,经常光顾的几家商场设有母婴室,卫生状况较好,但设施不够完善。例如为了打扫方便,通常只有一张塑料板作为换洗台,没有软垫,有一次孩子的头还磕到了上面;有的母婴室没有座椅、有的只有冷水,所以她带孩子出门时习惯准备一个大包,里面装着奶粉、保温杯、矿泉水、湿纸巾、毯子……采访中,不少新手妈妈直言,以前看到育龄妇女在公共场合“袒胸露乳”给宝宝喂奶觉得不太文明,当了母亲后却对这一行为十分理解。很多哺乳妈妈出门在外时,都会碰到宝宝“突发状况”,只能抱着孩子到处找地方的尴尬。有时一些公共场所即便设有母婴室,但由于没有指示引导,不知道在哪里;有时好不容易找到,一看还被上锁了。

  “我们也是有苦衷的。”说到个中原因,一位商场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有时候一些没有需求的顾客也去里面休息,甚至偷偷将配套物品“顺”走了,所以东西都不敢多放,等有人来找工作人员才把锁打开。

  据统计,2015年全国新生儿数量为1655万,城市母婴室关乎一个庞大群体,新手妈妈遭遇哺乳尴尬现象在全国各城市都存在。两年前,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的学生组成研究团队,走访了南京7个主要城区的48个空间区,包括政府部门、商场、旅游空间、医院等,发现只有15个区域内建有母婴室,并且主要集中在商业场所和交通枢纽,城区公共空间的母婴室建设数量相对较少,部分设施不完善,或者没有单独的哺乳空间。

  “产假通常只有4个月,意味着这时宝宝们并没有断奶,哺乳期妈妈需要定时挤奶,不得不进入单位公用厕所挤奶,除了尴尬和不便,还不卫生。”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认为,一方面,写字楼、综合医院、景区等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数量增加、设备及指引完善必不可少,更不能形同虚设;另一方面,一些育龄女职工较多的企事业单位,可以率先实行,然后将其影响力逐步向社会进行辐射。

  据了解,南京市总工会在2014年推出“爱心母婴室”项目行动计划,提出3年支持推进企事业单位建立150家“爱心母婴室”,并提供宣传画、杂志、冰包、冰箱及母婴课堂等物质和技术支持。目前,已建成105家,覆盖全市11个区和13个行业系统,包括在规模企业建立的独立性母婴室、楼宇大厦建立的区域性母婴室,以及在妇幼医院、商场建立的开放性母婴室等。

  “以目前运转的情况来看,这些母婴室的建立,惠及育龄期女职工近3万人,受到了企事业单位和女职工的欢迎;一些建在公共场所的母婴室总体上运行规范有序,状况良好。”南京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如有意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但设备缺乏,或母婴室运营过程中损耗过大的,可以与妇联或者工会等部门联系,争取更多社会资源,而一些母婴用品厂家也愿意提供产品和服务,以表示支持。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