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正文

名校早培班调查:是因材施教还是揠苗助长?

时间:2016-04-18 15:0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资料图:拔苗盆栽花难开 漫画作者 李法明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北京市教委叫停借早培班名义选拔考试。北京市教委表示,已了解到有学校以早培班名义组织考试选拔超常儿童,此举违反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有关政策,市教委已责令学校停止招生,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停止以早培班、超常儿童班名义举行的任何选拔性考试。

  北京市教委上述举措一时间将“早培班”的概念引入舆论视野。什么是早培班?北京的早培班会不会就此停招?家长和学生对此持什么态度?带着这些问题,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疑问——

  名校早培班会不会停招?

  早培班通常指的是对于智力超常、在某方面有突出特长的儿童所进行的一种培养模式。记者发现,在北京,许多学校都开设有早培班,但各校名称不尽相同。譬如,北京八中开设有“少儿班”和“素质班”,北京育才学校开设了超常儿童实验班,清华附中开设了“优才班”,人大附中开设了“早培班”。这其中,最早开设早培班的当属北京八中。

  根据北京八中官网的信息,1985年,北京八中开始创办“少儿班”。少儿班的学制为四年左右。少儿班招收有北京市户口、年龄十岁左右、具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程度的智力超常儿童,经过四年的培养使他们完成小学五年级、六年级、初中和高中的全部课程,即完成普通学生八年的学业,毕业时要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对于北京市教委叫停选拔性早培班考试,日前,拥有“少儿班”和“素质班”的北京八中党政办公室的一名王姓老师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学校会听从北京市教委的意见,早培班今后的情况目前还不清楚,但今年肯定不再招了。

  同时,记者咨询了人大附中招生办,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学校招生办主要负责的是正常的“小升初”和“初升高”招生管理工作,招生工作都是在北京市教委和区教委统一安排下进行的。早培班是人大附中的一个项目。

  调查——

  一些教育机构也设早培班 个别称有名校推荐名额

  近年来,北京各校早培班日益增多,社会上也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类似培训班,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就有专门的早培班项目。

  在北京一家知名教育机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机构的“培优班”就类似各校开设的早培班,这些班级中,学生上课内容很丰富,知识点也较有难度,但由于学生整体接收能力较强,学习进度比较快,学生学完小学课程只需要4年。每年有很多学生通过参加培训成功考入重点中学。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该机构每年4月份会举行一年一度的选拔性考试,每次都会吸引上千名学生报名,但由于报名人数众多,每年设定的分数线都不低。

  在一家依托互联网平台招生的教育机构,该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开设的早培班不会进行任何选拔性考试挑选学生,但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奥数基础。

  据介绍,截至目前,这家的早培班已开设有三四年时间了,多个课程是由知名中学的老师主讲,这样的早培班每班不超过25人,学费在2万元左右,共计90课时。

  这类早培班成果如何?该工作人员表示,每年都有六成左右的学生能考进重点中学,未考入的学生亦有有机会进名校,因为“老师手里有某名校的推荐名额”。

  对话——

  早培班学生:我们不是“神童”

  早培班的火热源于家长和学生对于名校的热衷。那些正在名校早培班读书的学生自己对此有何看法?日前,中新网记者采访了多位早培班的学生。

  对于学校早培班可能停招,有些学生感到担忧。今年14岁的北京八中“素质班”学生小月就向记者说,“早培班的设立很有必要,在早培班学习,我们一点也不累,甚至比同龄人要轻松许多,老师教学打乱了课本原有的顺序,使得我们学起来更流畅。”

  “其实,很多学习内容讲一遍我们就能记住,所以没必要像普通初中生一样重复学习,这样很浪费时间。”小月说。

  对于舆论担忧的“揠苗助长”,小月说,“我觉得我们并不算神童,也没有那么厉害,我们不想成为‘仲永’,大家都很努力。”

  目前在北京八中“素质班”就读的13岁女孩陈雨则有不同看法。她说,“我们有时会被人当成另类了,这样的感觉很不好。”

  陈雨说,随着年龄增长,其实同龄人的智力水平都基本相当,和同年级学生相比,自己学习成绩并不算特别突出。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