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正文

考题出偏要重考!莱芜近200名美术考生成绩被作废

时间:2016-05-26 15:31:52    来源:齐鲁壹点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5月12日,数百名美术艺考生在考场参加考试。

  中考对每名学生来讲都是人生的第一次转折,也是横在每个中考生家长心头的一座大山。5月12日,莱芜市中考艺术生在家长目送下走入考场,那一刻,美术生考生和家长都不会想到,十几天后他们竟然遭遇“成绩作废、考试重考”的大转折,而理由竟是“考题出偏了”。

  “考试过后网上公布了成绩,孩子也收到了过关证书。”一名家长向记者坦言,已经过关的近200名美术考生成绩作废了,数以百计的艺考生将在这个周末重新步入考场。

  


  莱芜一中5月17日官网发布,该校向197名美术考生发放过关合格证。

  离重点高中一步之遥意外来了

  “感觉高兴好像来得太早了。”吴先生是莱芜市一名中考美术考生家长,考试成绩作废的消息传来时他的高兴劲还没过去呢!

  原来,按照莱芜市中考政策,艺术考生实施片区考试招生,他15岁的孩子被划在莱芜一中、莱芜十七中的片区里。中考是道坎,吴先生的孩子是美术艺考生,考过艺考这一关后,只要文化课达标就能考上梦寐以求的好高中。5月12日在莱芜一中的考试让吴先生看到了孩子上好高中的希望。“他考得很好,拿到合格证了,只要后面再考过文化课就能上莱芜一中,这是市里的重点高中。”吴先生说家人为此欢欣鼓舞。

  同样欢欣鼓舞的还有王先生一家,当他沉浸在孩子与重点高中仅有一步之遥的喜悦时,意外却来临了。“我们家长陆续收到孩子成绩作废、考试重考的消息,都不敢相信是真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该消息被家长在相关渠道证实。

  据了解,仅吴先生孩子所属的莱芜一中、十七中片区,参加美术中考的考生就达600多人,而5月17日莱芜一中官网发布的《2016年艺体类专业测试特长生招生成绩查询和合格证发放说明》则显示,仅美术艺考专业,该校共在该次考试中发放在莱芜一中、十七中片区内的合格证数量达到197个,这意味着有197人通过该考试并获取合格证。

  尽管家长于5月25日向市教育部门反映诉求并座谈,但他们还是被告知必须重考。“重考时间定在这个周六,所有的考生都得重新考试。”家长吴先生说。

  重考理由竟是“考题出偏了”

  据了解,25日当天的座谈会上,莱芜市教育局和莱芜一中相关负责人和家属代表接触协商,下午4点半,家长被告知协商结果。

  “答复说经过研究决议必须要重考,重考理由是5月12日的考试题出偏了。”一名家长说。记者向多名家长求证,重考理由均是“考题偏了”、“考题有异议”等。

  “对方说考题有异议,会导致考生理解有偏差,考试前有充足时间来论证考试题目是否合理,为何要等到考试结束后才宣布这一结果?”一名家长告诉记者,这样做他认为“不公平”、“不负责任”。

  “如果真是考题出错了要重考,这是谁的责任谁就要承担,孩子不该为这个错误承担全部后果。”家长王先生说,这对孩子不公平,大部分孩子年龄都在15岁左右,他们承受压力的能力并不高。

  重考的消息制造了一幕幕悲喜剧。一名考生家长坦言,抱团反映诉求是出于重考不过关的风险。“每次考试都有风险,孩子这次考过了,但真要重考一次还能不能考过?”该家长称。受访的另一名未拿到合格证考生的家长则语气带着笑意:“再考一次,孩子考过的机会就大一些。”

  记者25日下午4点多联系莱芜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向记者证实确有艺考生重考一事,目前教育局相关领导正在和家长协商,待协商之后将安排人员和记者接触,但迟至下午5点多莱芜市教育局仍未和记者联系,记者再次拨打教育局办公电话则无人接听。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