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正文

建设“双一流”,不妨从废除高校身份开始

时间:2016-07-01 00:29:52    来源: 京华时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有消息称,国家将废除“985”“211”工程。教育部28日回应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据报道,“废除”传闻来自教育部官网的一则通知,该通知宣布382份文件失效,这些文件中有八份和“985”“211”工程相关。

  首先需要明确,虽然有关建设985、211工程的文件被废止,但教育部并没有明确废除985、211。为此,笔者建议,在已启动双一流建设战略后,要明确废除985、211,彻底解决这两个行政性工程造成的学校身份固化和竞争缺失问题,同时避免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出现同样的问题。

  985、211工程是上世纪90年代,我国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而推出的行政性工程。这在当时有积极意义,但随着这两个工程的推进,其弊端也越来越明显,985、211成了学校的身份标签,学校被分为三六九等,这限制了学校间的平等竞争,也制造了严重的学历歧视,还加剧了名校情结和教育焦虑。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40%,高考焦虑相比20年前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就与985、211工程有关。

  为推进高校平等竞争,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我国于2014年颁布的高考改革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减少高考录取批次。随后,上海和浙江宣布,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将这一意见落地。高考按批次录取,存在的时间比985、211工程长得多,国家都决定要取消了,这表明国家层面意识到了把学校分等级的弊端。现在的问题是,怎样进一步彻底取消这些等级。在取消一本、二本等录取批次后,如果还保留985、211工程,会进一步强化学校的985、211身份,若不想让取消批次的改革成果打折扣,须加快废除985、211工程。

  眼下,废除的阻力主要来自行政部门和跻身两工程的高校。废除985、211工程,对行政部门而言,也就废除了对高校的行政审批、行政计划权;对高校来说,也就失去了身份标签和特权。其实,国家排除阻力,废除985、211的过程,也是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建立新的高等教育竞争秩序的过程。而且,在废除这两个工程时,可同步取消这些高校的行政级别,这就使废除985、211工程成为了撬动整个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

  这也正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所在,双一流建设,需要向改革要动力。从国际经验看,世界一流大学从来不是计划出来的,而是由学校自主办学、平等竞争得来的。由此,政府部门要明确权责边界,在保障对学校投入的同时,减少对学校办学的干预,不人为划分学校等级,而是让高校良性竞争。本报特约评论员 熊丙奇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