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正文

学生给老师送特殊礼物:小鬼当家一天 备课授课

时间:2016-09-11 09:30:49    来源:扬子晚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今天是第32个教师节,每年这一天,老师们都会收到学生和家长的祝福和礼物,鲜花、蛋糕……可今年南京市拉萨路小学的老师几乎没有收到“传统”的教师节礼物,学校二到六年级的孩子们突发奇想,昨天给所有的老师们放了一天假,他们自己当了一天家,担任学校的校长、书记、班主任等角色,就连当天的课程都是学生自己备课、授课呢。孩子们接过教棒,体验着“传道授业”的那份责任。

  自己当校长、书记

  为竞聘“校领导”,孩子们拼了

  为让老师过好教师节,学生们在周一就举行了岗位竞聘,其中四、五年级的学生可以竞聘小校长;四、五年级的学生还可以竞聘小书记职位,每个岗位招募4人,主要负责学校管理、教师日常规范巡查等书记处理的各项事务,侧重教师督察;课程研究部主任招募8人,负责学校课务管理、课堂常规检查、教学质量监控等各项教学管理事务;学生活动部主任招募8人,负责各班级常规检查、午餐督察等各项学生行为管理工作;学校发展部招募8人,研究学校存在的问题并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建议;后勤保障部招募10人,负责校园安全管理,食堂督察等工作。

  四(3)班的姜在策同学告诉记者,他应聘的岗位是后勤保障部的食堂卫生督察,他认为自己长得高大结实,因此觉得适合这个岗位;四(2)班的杨轩宁则说,他和学校的杨书记是一个姓,竞聘成功后同学们都不用更改称呼,很方便,他还承诺,当上小书记后,他会为同学们做好三件事,分别是用微笑迎接老师和同学、用心巡视校园和为小老师们做好服务;四(3)班的黄梓轩想当学校的小校长,他说,假如他是校长,就可以将自己的理想与学校的管理结合起来,让同学们慧玩、慧学、慧生活……

  自己当班主任

  感叹不好当,工作繁琐太辛苦

  除了日常的学校管理岗位是学生自己担任,班级管理岗位也同样如此。一般班级会招募6名同学担任班主任,负责班级各项常规管理、晨会组织、午休管理等;招募4名课间安全员,负责课间班级秩序维持;招募4名午餐管理员,负责午餐管理、卫生检查;招募2名路队管理员,负责课间操管理、放学路队维护;招募2名卫生检查员,负责班级教室及包干区卫生维护、检查。“一般一个班级会有20名同学担任班级管理人员,都是根据各个学生的特点来选拨的。”学校学生活动部老师兼五(6)班语文老师吕迎说。

  吴雨潼昨天担任的是四(3)班的小班主任,其实她也是班级的班长,昨天上午,她发现负责检查卫生的一个同学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了,她赶紧找到那名同学,提醒他。“我主要负责查看每个岗位的同学在不在岗,不在岗的要提醒他们,对于做得好的同学,我作为班主任要及时表扬,当然做得差的就要指出来,让他们改正。” 吴雨潼说,这次担任小班主任才发现原来班主任并不好当,班级的工作要面面俱到,工作很繁琐细致,现在能体会到班主任原来真的很辛苦。

  在走廊上,记者碰到了正在巡查的小校长、五(4)班的周润嘉同学,她刚从别的班级听课出来,她告诉记者,当了小校长之后不能随心所欲,所有的事情都要考虑周到,对小老师的上课、小班主任的管理都要关心,遇到问题要及时指出,感到压力很大。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