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正文

“2017北京大学生舞蹈节”开幕 书写大学生文化自信

时间:2017-05-22 14:50:46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舞蹈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共同承办的“2017北京大学生舞蹈节”于5月17日隆重开幕,一台题为“韶华之梦·青春共舞”的开幕式晚会在北京舞蹈学院“舞蹈剧场”精彩上演。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等领导出席了当天的开幕仪式。

  “北京大学生舞蹈节”是面向北京全体大学生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是北京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讲话所采取的重要举措。本届北京大学生舞蹈节是北京大学生践行审美教育的途径和过程,是对学生实施美育的重要方式,更是鼓励大学生参与艺术实践审美实践的舞台。本届舞蹈节以“青春校园,艺术生活”为主题,积极引导大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重点提出美育的独特作用,在大学生心中树立“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思想,并通过此次舞蹈节营造一个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艺术教育环境,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使青年学子全面和谐发展。

  在接下来的5月17日至6月2日的17天时间中,来自北京100余所高校的师生将参与到本届“大舞节”中,带来开闭幕式、市级展演、剧目展示、教学公开课、舞蹈工作坊、创意舞蹈营、户外舞蹈体验等26场各种形式的舞蹈活动,参与高校和表演节目数量都将超过以往各届,成为展示当代大学生昂扬的精神风貌、引领健康的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的有效平台。据悉,此次舞蹈节全部门票采取公益形式发放到广大学生手中,预计参演和观看人数近万人。

  5月17日晚,一场以“韶华之梦·青春共舞”为题的开幕晚会为本届“大舞节”拉开了序幕,北京市教委委员王定东宣布“2017北京大学生舞蹈节”正式开幕,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在致辞中表示:“美育在高等教育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此次舞蹈节能够共同分享舞蹈教育成果,激发青年学子创作热情,促进各院校之间、师生之间交流合作,助推舞蹈教育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


  当晚的开幕式以一个大学生在校园生活中逐步成长的经历为主线,分别以“青春的誓言”、“梦想的力量”、“历史的使命”三个篇章,展现了活力四射的校园、铸就梦想的校园,以及由学习上升到对于文化历史的尊重与敬仰三个层面。凸显了当代大学生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精神风貌,以及“争做有胸怀、有抱负、有信仰、有担当的一代新人,用青春梦托起中国梦”的理想追求。

  当晚演出的11个节目,由北京舞蹈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高校带来,其中大多为近年来在“荷花奖”、全国舞蹈比赛、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等赛事中的获奖作品。内容和题材涉及广泛,如展现年轻战士用青春热情捍卫祖国边疆的《新军靴》;将敦煌壁画与航天员遨游太空壮举进行巧妙结合的《飞天之梦》;以京杭大运河的“运河号子”为切入点表现一代代青年人为梦想不懈努力的《运河梦响》;描摹在历史长河中无畏的前行者形象的《河》等等,用青春的肢体和舞蹈的语汇,讲述属于青年人的故事,述说他们的梦想,展现出当代大学生“青春、自由、勇敢、卓越”的精神气质。

  为更加贴近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本届大学生舞蹈节首次设立了形象大使,并且邀请到近年来在学生群体中人气颇高的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舞蹈家唐诗逸担任形象大使,出席并参与到“大舞节”各项活动之中。开幕式当晚,唐诗逸带来一段“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唐诗逸舞·袖》,以水袖独有的韵味,将中国古典诗歌的曼妙与书法的潇洒恰如其分的融合到优美的舞蹈之中。

  不仅有大牌明星助阵,普通大学生也同样可以为舞蹈代言,自4月中旬“大舞节”便已经开始在“舞蹈剧场”微信平台举办名为“寻找闪亮的你”的网络票选,从各高校报送的近百名普通大学生候选者中遴选“形象代言人”。总计有超过200万人次参与到票选活动中。开幕式当晚,揭晓了了最终脱颖而出的四位佼佼者,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曹佰媚、北京大学的韦婷、中国传媒大学的谷鹏珺、北京舞蹈学院的董家铭,他们将在本届舞蹈节中为大学生的舞蹈梦想代言。

  本届“大舞节”期间将有9台由评审委员会精心评选出的各具特色的剧目在北京舞蹈学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剧场内上演,所有剧目均由各大学自主排演创作完成。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大舞节”展演水平是历年来最高的,作品原创性多、民族性强、立意深刻、形式新颖、题材广泛。在舞蹈形式上既有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古典舞、民族民间舞,如北京舞蹈学院专场《大美不言 国舞集萃》、《沉香》、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的作品专场等;也有同国际接轨的芭蕾舞、现代舞,如北京舞蹈学院的《芭蕾创意工作坊》、北京师范大学舞蹈系的《现当代舞专场》。在演出形式上,既有以异彩丰呈的小节目串联而成的“拼盘”演出给大学生们以充分的展示机会,也有以舞剧形式呈现的大型作品,如首都师范大学的现代舞剧《春 • 祭》、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原创舞剧《七尺》等,用舞蹈的语汇探讨深刻的哲学命题。这些作品内容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主旋律,植根校园生活,并反应当代社会问题,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除了剧场内的展演还将有更加多元化、学生参与更加广泛的各种活动在舞蹈节期间开展:在北京舞蹈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举办的8堂公开课将全面展示各高校舞蹈专业的先进教学方法和卓越教学成果,涵盖了芭蕾舞、现代舞、古典舞、国标舞、民族民间舞、音乐剧舞蹈等多种形式和风格;此外还将有4场舞蹈工作坊用更强的互动性和参与性让大学生们亲身参与其中、走进舞蹈的世界,体验当代舞蹈、中国式的即兴风格、朝鲜舞的气韵、欧洲宫廷舞蹈的礼仪等主题。为舞蹈学子们开阔艺术眼界丰富自我专业修养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更在各高校舞蹈专业间搭建了一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沟通桥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