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正文

“一课两制”亦可尝试

时间:2018-05-17 08:30:51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少年儿童,天生活泼好动、好奇“贪玩”,切莫过多地去限制,应当多给他们以时间、多给他们以空间,尤其是不要抹灭其兴趣、欲火。比如:他们爱读《三字经》等启蒙读物、“笑话故事”等、爱搞“小制作”、喜欢“美术”、爱上体育等,尽量满足其“要求”,让他们在“玩中学习”,寓教于乐,教育教学效果佳。

  山东省汶上县南站镇龙集小学马老师等积极“尝试”,大胆“放手”。有时在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后,敢于在课堂上实施“一课两制”,聪慧的同学很快就能做完随堂练习等,他们“吃不饱”,只要课上还有时间,就允许一些学生“上玩课”、搞“小制作”、“画画”、默读“经典”及“课外读物”、甚至做简单的“小游戏”等,提高其“学习积极性”,发挥其“特长”“优势”,做些他们喜欢做的事及兴趣游戏,在愉悦在学习、提高、锻炼、进步、成长。

  有时,讲评一张测试卷,优秀学生几乎不失分,或只有一个两个知识点失误,仅用一两分钟或更短的时间即可解决。剩余时间可以给他们“开小灶”,“吃好玩好”,喂饱脑袋,充实兴趣,提高自我,使之“更上一层楼”!

  像宝贵遗产“国学经典”诵读之、“优秀传统文化”掌握之、“民间故事”“笑话故事”等了解之,“小制作”实施之、“游戏”陶醉之、“兴趣”(爱好)发挥之、美好“欲望”扩张之。

  在课堂上适时实施“一课两制”,让学生自由发挥,拓展发展空间,学习和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等,其乐融融,美哉,快哉! (马继东)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