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正文

丁列明: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时间:2016-01-09 14:21:11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导读] 1月7日,团队同事纷纷转发微信朋友圈,庆祝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迎来13周年创立生日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博士正在北京,准备迎接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由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产品“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月7日,团队同事纷纷转发微信朋友圈,庆祝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迎来13周年创立生日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列明博士正在北京,准备迎接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由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产品“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月8日,丁列明在人民大会堂领奖台上接受了这份殊荣。

往事一幕幕在脑海中涌现:2002年从美国孤身回杭州,2008年满世界找钱,为启动Ⅲ期临床研究,和进口药进行头对头的比较,需要5000多万,但在当时,公司账上钱已经用光了,还欠了银行3000万……

“那是公司从创办以来经历的最艰难的时刻。”无路可走之时,丁列明硬着头皮写了封信给公司所在的区政府,反映了企业的困境,并幸运地拿到了一笔1500万的投资,可以启动临床试验。后来,2008年“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开始了,资金量上升,银行信心也大增,又追加了投资。直至2011年贝达药业产品上市,当地4家银行总共给了1.5亿的贷款。

做创新是非常难的一件事,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非常大。丁列明却直截了当,39岁回来就是为了创制抗癌新药。这个当年看来“傻子”才会做的事,如今证明,是个正确的决定。

制药是一个投入大、周期长、风险大的项目。如果留在美国,丁列明所在的留学生团队将面临重重困难。而中国正好相反,存在巨大的市场,有国家政策扶持,并且有成本优势。

盐酸埃克替尼是我国首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它具有全新的化学和晶体结构,是高活性和高选择性的络氨酸激酶抑制剂,第一个适应症是晚期非小细胞肺癌。2011年6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打破了进口药在这一领域的垄断,至今已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盐酸埃克替尼在Ⅲ期临床研究中第一次采用与进口药(吉非替尼)头对头比较的双盲研究,证明其疗效和安全性均优于进口对照药。研究结果全文刊登在国际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肿瘤》,是第一篇刊登于该杂志的以中国创制新药为研究对象的临床论文,同期“编者按”称“埃克替尼开启了中国抗癌药研究的新纪元,是国际肿瘤领域的里程碑。”

2014年底埃克替尼作为EGFR基因突变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一线治疗药物获得批准,为中国的适用人群创造了更多治疗机会和选择,同时为其他创新药物的研制提供了范本。盐酸埃克替尼上市后得到广泛的临床应用,至今已有9万多晚期肺癌患者服用,疗效佳,安全性好,治疗费用低,获得专家和病人的高度评价。

若干年前,刚去美国,大家都怀着美国梦。“现在,我们都心怀中国梦。当年下不了决心回来的同行,现在只能远远看着我们成功,感到遗憾。我们现在做很多事,做更多的靶向药,甚至我们还跟世界500强的企业合作,投资一些创新的项目,这个中国梦越做越大。”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