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正文

快速诊断技术可减少抗生素滥用

时间:2016-08-05 13:36:48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一项日前发表在英国《柳叶刀·全球卫生》杂志的报告说,利用一种快速诊断技术可帮助控制呼吸道感染治疗中的抗生素滥用问题,避免耐药性细菌感染蔓延。

  这项研究由牛津大学设在越南河内的一个科研分支机构领衔完成。据报告介绍,这种快速检测技术主要是检测人体血液中的C反应蛋白,这一标记物与血液中病菌感染程度相关。如果C反应蛋白水平较低就意味着病患很可能是病毒感染而不是细菌感染,这种情况下无需使用抗生素,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抗生素使用。目前这种方法主要用来诊断呼吸道感染方面的情况,检测过程只需5分钟左右。

  这一研究团队说,他们在河内市区和周边10个初级医疗中心初步推广了这种检测技术,并随机记录了这些医疗中心大约2000名病患使用抗生素的情况,结果显示这一人群总体上的抗生素使用量比此前大幅下降。

  报告作者之一、牛津大学教授海曼·沃特海姆同时指出,目前这项技术在当地不同医疗中心的使用效果不尽相同,比如有些中心里由于抗生素“存货”较多,可能会鼓励医护人员多使用,这也为相关技术的推广带来一些实际问题,未来大规模推广还需要沟通解决这类问题。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