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正文

苏州古城:文化遗产如何“活起来”

时间:2016-06-14 23:24:0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古城苏州,始建于公元前514年,两千多年始终保留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目前,苏州全市有1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6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每年举办展览400余场次。

  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上,苏州有哪些做法独树一帜?在这里,文化遗产是如何“活起来”的,又是如何做到和城市融合发展的?日前,记者带着这些思考,走进苏州古城采访。

   

苏州古城:文化遗产如何“活起来”

 

  游客在拙政园内参观留影。

  融入产品:园林文化在大地上铺展

  根据一份2016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榜单,苏州的一个房地产项目力压北京、上海诸多豪宅,在销售金额、面积与套数上,荣膺国内的三冠王。

  事实上,这个房地产项目一经面世,不仅购房者慕名而来,甚至还有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包括建筑师、文保专家。

  一个普通住宅,为何有如此大的魔力?原来,开发商在建造之初,就力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苏州园林工艺鼻祖“香山帮”出山,集合一众50~60岁的香山帮工匠,秉承古法,一砖一瓦,一水一石,皆由全手工高难度模式打造,苏州园林文化元素尽显。

  苏州园林,是世界级文化遗产。当前,房地产市场几乎被西方舶来式建筑风格一统天下,苏州园林正面临着严重断代危机,大师匠人的缺位、传统手艺的失传等等,都让苏州园林风格渐行渐远,几近绝迹。在这种背景下,以富含苏州文化遗产为卖点的房地产项目,引爆市场。

  将文化遗产融入产品中,既可以让文化遗产重获生命力,又能为产品带来成倍的文化增值。

  去年开始,苏州推出了“旅游管家”定制产品,主打吴地历史文化民俗,让游客在参观园林的同时还能品味苏式早点、观看评弹演出等苏州特色文化遗产,从而达到与传统旅游公司服务的差异化创新。产品一经推出,立即获得叫好又叫座的市场表现。

  民俗学者王智认为,在工业化与城市建设大潮中,文化遗产传承遭遇瓶颈,如何保护根脉将是一个永恒的命题。把文化遗产融入产品,重获生命力,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