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正文

古北水镇开业三年何以成为“黑马”?“包工头”陈向宏十个关键词解密!

时间:2017-11-29 12:58:24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位于北京京郊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堪称近年旅游界的一匹“黑马”,开业仅短短三年就被业界树立为当今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旅游度假目的地标杆景区。在日前结束(11月17-21日)的第三届中国古村镇大会上,古北水镇总裁陈向宏在大会上做题为《油腻旅游的生活突围——谈旅游新生活的构建》的讲演时透露:古北水镇今年、也就是开业的第三年,就做到10个亿营收,300万游客。

  古北水镇成功的秘诀何在?我们或许可以从陈向宏这篇发言中谈到的十个关键词去探究原因。  

  从旅游是“风景”到旅游是“生活”——消费趋势在转变

  陈向宏是乌镇景区、古北水镇(北京)景区总规划师、设计师及总裁,国内著名大型景区建设管理的实践专家,而他更喜欢称自己是“包工头”。

  2010年,在成功打造乌镇之后,陈向宏挂帅北征,启动古北水镇项目。他在讲演中回忆,那时(北)京承(德)高速刚开通。他带着地图,独自一人在司马台长城脚下冥想。

  在这个旅游项目中,司马台长城是风景、是项目的背景。在全国、乃至在全世界著名的地标性景观长城下做旅游度假目的地,能有不一样的精神享受,不一的市场价值——这就是项目所需要的“资源”。

  陈向宏特地把司马台长城周边的环境、乃至北京周边的所有古镇都走遍。他发现:北京有巨大的休闲市场需求,可是除了故宫、长城外,邻近很少有高品质的休闲度假目的地景区;而且,京郊的旅游服务质量远远低于城市的生活。陈向宏萌发了做一个为京津冀城市休憩人群服务的旅游度假地的念头。

  找到了资源、确定了消费群,陈向宏更注意到中国的旅游消费趋势已在悄然改变——从“旅游是‘风景’“到”旅游是‘生活’”的转变,从过去的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型。而所有度假旅游的核心是“提供异地生活方式”。  

  从自来水厂到厕所——精心打造现代度假生活品质感

  在这次讲演中,陈向宏向与会嘉宾提及古北水镇时,重点不是这里标志性特色风景,而是游客们看不见的自来水厂和看得见的景区厕所。

  古北水镇原有的基础设施十分薄弱,为此,陈向宏团队专门斥资近七千万建了一个欧盟标准的自来水厂,部分指标比北京自来水质量标准还高10倍,水镇景区酒店里的水质达到了直接饮用的标准。这一点让陈向宏颇为自豪,“现在带领导参观古北水镇,不是让他们第一时间看风景,而是让他们先下到地下管廊,我相信这比让先看长城、看风景还要震撼。”

  另一点让陈向宏在发言中倍感自豪的是,古北水镇公共厕所因备受好评,上过美国《纽约时报》。古北水镇的公厕不仅干净,小隔间里备有中国公共设施中通常罕见的卫生纸,在冬天还有热水、有地暖。国家旅游局公布“模范厕所十大典型景区”名单之首的就是古北水镇。

  为什么古北水镇要在自来水和厕所上大做文章?

  陈向宏如此解析:现代的旅游群体主要是90后、00后,甚至05后这代,他们到传统古村落中寻找反差生活,但是他们还是离不开平时惯常的现代生活。景区现代生活基础设施的建立,要的就是现代生活理念上度假生活的品质感,所谓传统方式场景中的“现代生活”。

  而这种现代生活是很讲究细节的,所谓高质量的服务就是细节服务。厕所是景区的风景,它不单要解决一个生理需要,而且要满足游客的精神需求。透过厕所,游客体会到古北水镇充满人情味的“细节生活”。  

  从出世到入世——异地度假生活方式要更高级、更有文化

  如果说,在度假区喝上清甜的自来水、在干净无味的厕所里随手就有厕纸用,让消费者感觉在古北水镇“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那么,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和日常生活消费相类似,但是更高级、更有文化含量的场景”,这是古北水镇应旅游消费升级需求的必然选择。

  在古北水镇泡着温泉,远眺司马台长城的雄伟气势,为游客提供一种标签化的“场景生活”。几乎每个置身其中的消费者,都会忍不住拍照,然后上传各种社交媒体朋友圈。这种标签化的生活构成了古北水镇的宣传主题。

  古北水镇新近邀请王珞丹担任形象代言人宣传片引起广泛关注,据陈向宏透露,在新浪上“三天内四千多万人在议论”。王珞丹第一次来到古北水镇,是到长城露天剧场看国际戏剧大师铃木忠志的大作。这个经历令她十分难忘。契合出世价值观的“文艺生活”正是陈向宏在打造乌镇和古北水镇中孜孜不倦追求的。

  在“长城下的星空小镇”来一杯星巴克,是否也是一种“出世”呢?古北水镇游客中心的星巴克连续两年成为北京星巴克销售冠军,正是适应体现精英需求的“品质生活”的产物。陈向宏这样分析:现在消费等级在模糊化,许多的消费习惯方式是相似的,但“精英”消费模式依然是主导年轻消费市场的主流。

  为什么中国很多古镇做得很好,到晚上没地方住,九点之后就没人了?陈向宏一语中的:这不是休闲景区,越晚越热闹才是休闲景区,度假景区是晚上消费的场所。

  去过古北水镇的人,都不会忘记她震撼而迷人的夜景。摇橹长城下,信步司马台,夜游星空小镇,早已成为国人旅游的新风尚。而这背后是“度假目的地”景区封闭度假生活的打造,目的是希望形成两天及两天以上的区间消费。简而言之,就是全天候、全时段、多场景的“区间生活”。  

  从生活的理想到理想的生活——油腻也是一种生活状态

  占地面积9公里的古北水镇度假区,在改造过程,所有的度假设施没有大尺度、大体量,没有刻意去改变当地的生态环境,形成了可持续生态平衡的“低碳生活”。就在这样一个“社区型”景区里,既凝聚提炼生活的精华,同时也满足游客希望回归简单、自由的个体生活,符合消费者对小空间的“单体生活”的需要。

  来过古北水镇的游客,时时刻刻能感受到一种主客融洽的“社区生活”。因为这里始终坚持“将最大的善意释放给每一位游客”为核心服务理念。在演讲中,陈向宏感叹道:“游客最需要的是一个亲情的度假生活。到一个地方旅游三次以后发现最美的是什么?不是当地的风景,而是当地人。”

  陈向宏细心观察古北水镇景区家庭出游结构:较普遍的是爷爷奶奶加外公外婆、加一对小夫妻,再加一个或两个孩子。一家三代在古北水镇,就是来寻找一种“安放亲情的‘亲子生活’”。这里有为孩子精心打造童玩坊等各种丰富有趣的活动,老少同乐。  

  陈向宏为这篇讲演取名《油腻旅游的生活突围》,热衷自媒体写作的他也曾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发表过一篇名为《中年可以油腻但别猥琐》的文章。他说,油腻也是一种生活的状态。透过对古北水镇的观察,他感悟到“我们理想的世俗生活要比理想的精英生活更符合我们的内心。”

  风景之上是生活——陈向宏一笔一划勾勒出来的、适合在生活之外安放梦想的古北水镇,难道不是这句话的生动写照吗?

  陈向宏谈构建旅游生活的十个关键词:

  (一)传统方式场景中的“现代生活”

  (二)可持续生态平衡的“低碳生活”

  (三)标签化的“场景生活”

  (四)小空间的“单体生活”

  (五)主客融洽的“社区生活”

  (六)契合出世价值观的“文艺生活”

  (七)体现精英需求的“品质生活”

  (八)充满人情关怀的“细节生活”

  (九)安放亲情的“亲子生活”

  (十)全天候、全时段、多场景的“区间生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