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正文

山东冠县刘俊华:执着剪纸三十载 一双巧手剪春秋

时间:2017-05-04 13:51:28    来源:中国山东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聊城冠县剪纸艺术家刘俊华

  中国山东网聊城5月3日讯 (记者 高鹏) 2日,在2017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上,记者见到了来自聊城冠县的剪纸艺术家刘俊华。在小小展馆内,摆满了她与学生亲手制作的作品。其中几幅红色的剪纸作品,以时事热点为主,这是她的得意之作。记者与刘俊华进行了一番交谈,了解到她的艺术之路。  

  在山东冠县,37岁的刘俊华是一位剪纸巧手。她的名字不只在当地,就是在聊城剪纸艺术圈里也是“响当当”。精湛的艺术造诣来源于她的勤奋好学。童年时,因受奶奶高超的剪纸技艺吸引,7岁的刘俊华便开始尝试着学习剪纸。“自从记事起,奶奶就是当时村里有名的剪纸高手,在奶奶手里,一张平平常常的纸,左一剪,右一剪,没几下就会生出一个惟妙惟肖、富有鲜活生命的人或物,我常常看得痴迷。”刘俊华告诉记者,只要有时间,她就跟着奶奶学习剪纸,考虑题材、构思画面。从小到大,似乎就从未放下过手里的剪刀。  

  经过多年的刻苦自学,刘俊华从简单的文字到花鸟,再从生肖发展到人物,又将剪纸作品与绘画作品装裱结合,不断丰富剪纸的内容和形式。随着技艺日渐精湛,刘俊华创作出众多精彩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刘俊华与她的学生们

  刘俊华是冠县职业教育中心的一名美术老师,在她的不断努力下,学校专门开设了剪纸课。“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学校还不是特别重视传统文化,现在我们学校开设了剪纸课,学生们特别喜欢剪纸,都已经是到了着迷的程度。看到学生们剪纸水平在一天天的提高,我感到由衷的欣慰。”刘俊华告诉记者,她一直有一个坚定地信念,那就是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现在许多人崇洋媚外,殊不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其民间艺术在世界上有很大的成就。每当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剪纸艺术产生喜爱并进行传承学习,这都会让刘俊华兴奋不已。  

  刘俊华正在展示自己的作品

  刘俊华的剪纸充分发扬了鲁西剪纸的粗犷简练、概括浑厚的特点。刘俊华在生活中会善于发现新人、新事并及时把这些新事物当成自己的创作素材。剪纸是古老的传统文化,但是只有创意,才能使静止不动的剪纸变成灵动的创作。刘俊华对于剪纸艺术不仅在于传承,更多与开辟与创造出新亮点。通过题材上的现代化,把思想浓缩成生活的模式来表现出剪纸的美。今年,她又结合时事热点,花了10天时间精心制作了作品《中国梦》。这幅作品以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为主题。主体画面由天安门、 长城、祥云、56个民族的人物代表等组成。其中以鱼、莲花、牡丹等象征和平、富贵的要素为装饰组成的中国梦这三个大字尤其成为一道亮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相信在我们56个民族兄弟姐妹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一定会实现中国梦。”刘俊华高兴的告诉记者。  

  刘俊华作品《中国梦》

  鲁西北剪纸以清丽的构图,流畅的线条,富有吉祥如意的图案,具有浓厚的喜庆气氛,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多用于婚庆嫁娶,装饰性极强。除花卉之外,虫鱼禽兽、风景人物之类的作品也很多,具有寓意性和喻意性特征,例如寓意男女之间相爱与结合的“鱼戏莲”、“喜鹊登梅”、“凤凰戏牡丹”、“扣碗”、“鸳鸯戏水”、“双鸡”、“双鱼”等。

责编:文轩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