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正文

“文艺矩阵 笔墨丹心”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作品赏析

时间:2022-10-06 19:24:17    来源:大众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9月27日至10月25日,“文艺矩阵 笔墨丹心”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在东莞市大岭山图书馆举行。本次展览由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东莞市大岭山镇人民政府主办,大岭山镇文化服务中心、岭上美术馆承办,北京中传惠风书画院等多家专业艺术机构以及东莞市多家重点文艺创作基地共同协办。

中国书画笔墨的传统技法与创新,在展览作品中均有体现,凝聚着独特的风格和审美情趣,更突显出中国文化独有的特色和气质。本文从全国名家及东莞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艺术家中选取数件作品进行赏析,与读者观众分享“笔墨精神”在中国书画艺术中的审美特征与文化内涵。

《春日》  陆天宁  68cm x 68cm

陆天宁一直以来以中国名山大川和江南青山秀水为主要创作题材,他长期深入西藏高原,从事宗教艺术的创作与研究。他创作的作品《春日》不拘泥于传统绘画技法,将传统与现代审美结合在一起,同时将客观的自然景色与艺术表达综合起来,成为情感抒发的载体,就如同画家所说,要为画作注入情感,注入灵魂,不只是单纯记录,要将自己对美的解读融入在其中。《春日》即具有古典诗词般的传统水墨意境又具有梦幻色彩的现代水墨情怀,让观者走进了一个纯粹的精神世界。

陆天宁,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首都博物馆画院副院长、国家博物馆特骋画家,作品被中国首都博物馆及国内外收藏机构收藏。尤其是代表作西藏风情画,曾在各地展出。

《南疆印象》 徐华翔   68cm x 100cm

徐华翔在用笔上追求简洁、平实的意味,用色力求淡雅,运用色块与线条的对比与穿插,形成鲜明的风格特征,他创作的作品《南疆印象》体现出这样的笔墨特色。作品追求率性,笔墨用笔大胆,从而形成独特的意味。这种现代性的追求,一方面是将笔墨还原为水墨,以水墨对于笔墨的淡化来转化抽象艺术精神;另一方面则是在中国画笔墨语系内适度改变对象的具象性而强化平面构成分析,在具象内隐藏点、线、面所形成的某种节奏关系。在这两种探索路向中,抽象形式无疑聚合了现代性的审美特征。

徐华翔,1963年出生,先后深造于安徽教育学院艺术系,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高研班李宝林工作室,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张家港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家港市书画院院长。

《秀水生寒烟》李大丽   183cm×145cm

 

李大丽作为岭南东莞土生土长的国画家,其山水画雄强厚重,即有岭南画派的色彩和光影,也兼具北派山水的笔法与墨法。她用笔切、削、凿,山石水流以按为主,凝重清劲;树叶苔草则用提笔,流动有声,取南宋水墨苍劲和健拔,而去其率直颓放、单薄躁硬;她创作的作品《秀水生寒烟》用积墨法表现山石的厚重,苔草上浓淡点擢,积墨多者四层;笔笔见笔,层次分明、设色沉古。“青绿重色,为秾厚易,为浅淡难,为浅淡而愈见秾厚为尤难”,画出了郁密沉古的味道。

李大丽,东莞(虎门)写意中国画创作基地成员。

《荔熟吟哦诗意图》  刘岩石  140cm×68cm

刘岩石创作的作品《荔熟吟哦诗意图》表达了岭南四时春,入夏荔枝成熟时的景象。荔枝是享誉中外的岭南佳果。广州增城、东莞、茂名三地岭南荔枝种植系统成功入选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世界荔枝看中国,中国荔枝看广东。画中落笔肯定,笔画粗重、老辣纵横;荔枝的造型并具飞动之势,这种处理方式愈看愈有韵味,体现了刘岩石在艺术上的胆识与匠心独运。刘岩石现为东莞历史题材美术创作研究基地负责人,创作有《虎门销烟》等巨幅历史画,有深厚的人物画和历史画创作功底。

刘岩石,字逖,1957年生,湖南宁远人。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岭南画院原副院长。

《自作诗》吕如雄  138cm x 68cm

释文:屈指轮回一瞬间,喧嚣过后最清闲。老夫喜做东篱客,岁月如琴自在弹。癸巳之春书旧句一首,时年八十有八矣。

吕如雄的行草书以二王为根基,以南宫笔法为枝干,既能对话古贤,践行经典,又能存乎一心,自出机杼,气势生动,纵横千里;锋棱郁勃,捭阖八荒,有着“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的恢宏气象。著名书法理论家李庶民所言:“吕如雄行书整体给人以由二王入宋人意韵的印象,有小王之逸气纵横、挺然秀出与米芾之风樯阵马、沉着痛快。”作品《自作诗》一气呵成,节奏明快,跌宕有致,波折炳跃,勾趯煊赫,皆悟笔法之高妙;横竖烂漫,形势酣畅,可见结体之自如;墨色华兹,情逸纸上,尽显书家之心性,诚其五合之作。吕如雄对各种书体都有所涉猎,真、行、草、隶诸体兼善,尤以楷书、隶书为世所重。

吕如雄   又名吕冠伯,1947年生,广东阳江市人。1968年入伍,1982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中国书协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隶书委员会副主任、评审委员会委员、篆刻委员会和刻字委员会副主任,副编审。出版有《吕如雄书论语》《泰山赋》等。

《浩渺乾坤日月梭》书法  刘潮  68cm ×68cm

释文:浩渺乾坤日月梭,人间盛世乐祥和。旭阳九野山河秀,赤县同吟感谢歌。

刘潮自幼酷爱书法,于1986年参加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学习国画山水及书法,得到姬目耕、马金马、彭浩之和杨随震等老师的指导;早期以柳、欧、赵入手尤善柳楷,行书师法王羲之、孙过庭、董其昌、文征明、祝允明、八大山人等。他以扎实的传统技法为基础,溶入个人的思想达到以书咏怀、陶冶性情之目的。他的作品《浩渺乾坤日月梭》力求古法,崇尚法古而不泥古,给人一种严整有规不失萧散灵动,有宽舒自然之趣的感觉。

刘潮,东莞(厚街)竹溪书社书法创作研究基地成员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