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正文

北京一未文化签约鲁奖作家石一枫|合作王蒙、梁晓声后再出发

时间:2021-11-23 16:41:16    来源:东方资讯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石一枫

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

鲁迅文学奖得主

新作《漂洋过海来送你》

……

“石一枫确实是‘五四’以来现实主义的传人。”《中国文学批评》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第二批认定学术期刊,曾这样高度评价了作家石一枫,其中还具体提到“石一枫以对传统现实主义的回归与改造,重启了一种启蒙叙事,但这种启蒙并非精英式自上而下的宣教,而来自于底层之间体贴共情、患难相恤以及再自省与行动中的自我启蒙。”

现实主义是当代文学不可或缺的表达形式,石一枫尤其擅长以现实主义视角关注城市生活里人的精神难题,塑造这个时代中真实、生动的典型的人。

近日,北京一未文化与石一枫正式签约了其最新长篇小说《漂洋过海来送你》的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等多项版权的运营开发,通过一个新北京青年故事,推动现实主义文学焕发新活力。

2021年10月10日,石一枫《漂洋过海来送你》首次发表于《十月》

《漂洋过海来送你》用戏谑寻味的京味儿语言,讲述了三个错位骨灰盒引发的乌龙故事,牵连出北京胡同平民、革命烈士、国外务工人员三种身份背景的不同典型人群。主角是住在北京二环胡同的“小顽主”那豆,生性散漫自由,直到爷爷突然“薨”了,骨灰不知所踪,他才终于紧张起来,调查殡仪馆,跟踪司炉工,几经周折,漂洋过海也要换回爷爷的骨灰盒。

作者巧妙地通过三个骨灰盒把“国企改制、抗美援朝、国际基础设施援建”这些历史进程中的代表事件融合起来,在这个曲折离奇的故事背后,是作者对上世纪九十年代国企改制以来中国阶层分化的思考,对大国命运之下北京城市变迁的感触,也让年轻一代学会在长时段的历史意识和全球视野里更开放地看待家庭和中国的命运。

石一枫因《玫瑰开满了麦子店》获得十月文学奖——2020年度中篇小说奖

“具有敏锐的现实主义品格,同时伴随着浪漫的抒情精神和倔强的青春理想。在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性格和命运中,浓缩社会生活的特定形态,展现着人的道德困境和精神坚守。”这是作者石一枫在荣获鲁迅文学奖时的一段授奖词。

1979年生于北京并居于此的他,于199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获得文学硕士学位,后期成为《当代》文学杂志的编辑,于此同时也踏上了他作为作家的旅途。他曾荣获十月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青年作家、郁达夫小说奖中篇小说提名等多项奖项,代表作有《心灵外史》《红旗下的果儿》《恋恋北京》《地球之眼》《世间已无陈金芳》等。

因为对“京味儿语言”的自然习得和人物塑造明显的地域性,许多人将石一枫定义为新一代京味作家,其笔下尤为擅长以小见大,以北京地域性变化反应国家发展进程。在一众北京籍作家中,老舍、王朔代表了北京文学的不同兴盛时期,此后多年北京文学IP在影视市场显现稀缺态势。而得益于过去文学大家的汇集和滋养,石一枫始终战斗在现实主义文学一线,如今带着新作品《漂洋过海来送你》继续出发,他的笔下是科技、经济与文化日益飞速发展的新北京,亦是一个包容、和谐的,走在时代最前端的中国,代表着新一代年轻人所拥有的文化自信和大国自信。

石一枫作为这个城市的见证者和总结者,用人的普遍性打破了地域文化在文学类型上的紧箍咒。也正是他鲜明的地域特色,成就了他的文学价值,因为地域的就是中国的,我们总能在其中看到时代赋予地域的历史性,也让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学展现时代性。正如石一枫所说:“作家过着什么样的日子,见过什么样的人,才能写什么样的故事。”这在他的大部分作品中也都得到了印证。

现实主义题材始终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也是时代所需要的。北京一未文化一直致力于推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全面回归市场,并提出“让主流回归主流”行业观点,于2018年全版权签约著名作家梁晓声《人世间》,并孵化出品《人世间》同名话剧、电视剧作品;同时还全版权签约有人民艺术家、共和国作家王蒙(文化部原部长)的茅盾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作品《这边风景》,且携手著名编剧王力扶开启剧集创作。如今,“鲁奖”作家石一枫携新作《漂洋过海来送你》签约北京一未文化,强强联合为文娱市场带来更高质量内容期待,在跨越时代性与地域性桎梏的文学作品中探寻由点到面,由地域到国家的主流文化传播形式。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