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正文

第二届茅台文学社原创诗歌、故事分享会举办 展示诗酒魅力传承中华智慧

时间:2022-07-25 13:59:26    来源:中国财富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7月23日,由贵州茅台集团、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共同主办的“暑润夏盛,不负韶华”第二届茅台文学社原创诗歌、故事分享会在贵州省遵义市茅台镇举办。在分享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人墨客在这里品酒论诗,交流学习。

图为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视频致辞

茅台原创诗歌、故事征集活动是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与茅台联手打造的重要文化活动。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视频致辞中指出,茅台酒久负盛名,是我国大曲酱香型酒的鼻祖。中国酒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茅台作为中国白酒的典型代表,始终勇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从第一届“诗酒趁年华”主题征集活动,到今年“暑润夏盛,不负韶华”主题征集活动,茅台与新华社共同致力于传承智慧,讲述诗酒故事,歌颂奋斗精神,分享幸福甘甜,共创快乐芬芳。未来,新华社将继续携手茅台,致力于中国白酒故事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中国美酒全球飘香,让中华文化浸润心田,让民族品牌享誉世界。

图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致辞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在致辞中表示,“传承”与“创新”是传承中国诗酒文化的关键,他期望能够将茅台原创诗歌故事征集活动打造成为传承中华文脉、弘扬诗酒文化、传播茅台价值的重要文化IP活动;茅台能够带动更多的企业、更多的名家、更多的诗酒文化爱好者加入进来,以酒为媒,以诗会友,让文化的根魂代代相传,让诗酒的艺术生生不息。

图为作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原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名誉委员叶延滨致辞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原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名誉委员叶延滨以诗人和作家的身份分享了对这次活动的感悟。叶延滨表示,本次活动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两个传承:一是农耕文明最杰出产物——酒文化的传承,二是中华文化最优秀产物——诗的传承。新华社和茅台酒共同携手建造中国品牌文化、梳理国家品牌文化,让每一个中国人更加热爱传统文化。特别是本次活动中大部分创作来自基层的文学爱好者、酒文化爱好者和普通老百姓,使传统文化根植于人民这片最深厚的土壤之中。基于新华社和茅台酒搭建的文化交流平台,相信未来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势必将在文学上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图为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原总编辑、中国国家品牌网总编辑张铁柱致辞

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原总编辑、中国国家品牌网总编辑张铁柱从讲故事、做品牌、树文化三个层次分享了对打造品牌的感想。张铁柱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是可以持久做下去的项目,相信会在品牌和消费者之间、在企业和民众之间搭建一条连接感情的桥梁,深入人心。希望这项活动能够做深做大,做出影响,做出规模,同时增添更多现代因素,吸引更多年轻参与者。

4月25日,2022茅台文学社小程序启动,面向全球进行作品征集,经过初选、评审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共20位选手的作品脱颖而出。其中,由王喜创作的《茅台,每一滴都揣着粮食的神韵(组诗)》获得了诗歌组第一名,由王桂香创作的《月圆中秋茅台香》赢得了故事组第一名。

在活动现场,获奖选手及选手代表朗诵获奖诗歌及故事,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湖北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原秘书长、第四届武汉作家协会副主席谷未黄,诗人、散文家庞培,作家、诗人、来自中国建筑集团、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理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原常委、副师长陈锐军等多位文化界知名人士对作品进行点评,让现场观众进一步感受并体验诗酒文化。

图为《诗话中国》圆桌论坛

暑腾流夏,饮酒思源。此次分享会正值大暑时节,生命昂扬、万物并秀,庄稼人农事繁忙,各地节俗异彩纷呈;而各方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也在赤水河畔感万物勃勃生机,于酒香诗韵下回顾茅台酒所见证的奋斗历程。在活动现场,举办《诗话中国》圆桌论坛,以“暑腾流夏·饮酒思源”为主题,邀请叶延滨、张铁柱、陈锐军、曹宇翔、谷未黄、庞培畅谈诗酒文化,为茅台文化、中国白酒文化如何走向世界建言献策。

在活动现场,还创意设置开场秀《对话于盛夏》与中场秀《感叹赞韶华》,分别让现代人对话古代诗人李白和苏轼,碰撞古今思想与智慧,展现源远流长的诗酒文化,致敬生生不息的奋斗力量。(77)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