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2-06-20 14:52:11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步入新时代的我们仍旧不能忘记,在过往百年的奋斗过程当中,我们的先辈们歌颂了一系列的红色故事,我们不能忘记这些铭刻着红色记忆的历史,这些历史也在不断传承,在不断的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而在开展红色故事传承学习教育的时候,非常重要的就是将这些红色精神传递给每一位,从十八大胜利召开到现在,作为国家总书记的习大大一直在强调要将红色故事讲好、讲透、讲深,让我们的红色基因从不间断世世代代都能传递下去,与此同时,习大大更是能以身带头讲红色故事,这些红色故事发人深省,总是能带给人一些内涵又有温度的感受,作为新时代传承红色精神的我们,也要不断的想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认真学习红色故事和红色精神,将红色基因真正传承下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红色故事的过程,可以发现红色故事一定要内涵丰富,能够讲故事讲的生动、让人感同身受,并且能够从红色故事当中发现新的红色精神,这些都能够帮助我们将红色故事讲得更好。

  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街道舜华社区志愿团团长王速成,充分利用电脑自学剪辑软件,将创作出的节目录制剪辑成视频,并在自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其中,他录制剪辑的音乐剧《有事多商量》,情景剧《坚守舜耕大家园》和《社区廉政三句半》三个节目,引起强烈反响。他一直想着通过编排节目弘扬正能量,传播红色文化,“我总是想多讲一点,让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孩子们勿忘历史。”王速成说,中国不缺故事,中国不缺英雄,缺的是讲红色故事的传承人,“我要尽我所能,用实际行动去传承红色文化。”这让我们知道,想要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一定要找好时机,才能在适时的场合将故事讲的恰到好处。

  对于任何故事来说,一定是有它本身的意义和作用能够发挥出来,红色故事尤其如此,但是如果在讲故事的人本身都没有沉浸,那么听故事的人自然就不能感同身受,因此投入感情到故事里面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非常动情的向大家讲述了龚全珍在农村艰苦奋斗的故事,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龚全珍同志和其丈夫这段时间的不易和艰辛,让在场的大家肃然起敬。

  对于任何故事和话语来说,概念都是不可或缺的必要部分,也是人们容易理解的基本单位,在现代的红色故事当中也是要提炼出所需要表达出的新概念,这样才能真正掌握话语的主导权。自从党的十八大过去之后,我们的党中央组织一直都都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眼界,对历史进程和历史经验都能做到足够的了解,为了传承红色基因而提炼出了很多核心的新概念,“精神家园”“命运共同体”等概念都是总结历史经验后发展的必然产物,有助于大家提炼红色故事的核心,传承红色基因。

  刚才提到的王速成作为“红色楼长”,领头组建成立了志愿者党员突击队伍。他在调查登记中做到了用心认真查,用情耐心查,用责精准查。仅用了2天时间完成了7号楼所有人员的信息排查工作,全面掌握了省外返济等重点人员动态。他说:“我们要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速成把他的志愿宣言传达给每一名志愿者,并指导大家对排查到的湖北返济、省外返济重点情况及时上报,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开展群防群控。

  红色基因的传承是我们不可或缺的重要财富,红色故事的讲述更是我们必不可少的经验,我们需要不断完善红色故事的传播方式和红色基因的传承途径,将其教育功能和影响作用发挥到最大,在整个教育阶段,用红色故事作为研究的方向和路径,不断尝试红色基因的传承思路,将红色基因永远铭刻在我们的血液里,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用自己的新年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责任。

作者:潍坊文华学校高二  刘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