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校园>正文

广东高校学费听证两套方案:分别涨801元、1216元

时间:2016-04-13 12:44:00    来源:广州日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广东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听证会将于本月28日召开 两套方案加权平均学费标准拟分别增801元、1216元广东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会将于本月28日上午在广州市召开。昨天,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第二次通告,向社会公布两套学费标准调整听证方案要点。按照两个方案,调整后的加权平均学费标准比现行标准分别增加801元、1216元。此次听证会将对广东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听证方案以及学分制收费管理办法进行讨论,广泛征求意见。据悉,此次调整将按照“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原则,2016年秋季入学的本、专科新生学费标准按照调整后的学费标准执行,现在校学生仍按原学费标准执行。文/广州日报记者 耿旭静两套调整方案具体哪里不同

  方案一:

  调减现行学费分担比例1.5个百分点

  以此分担“十三五”时期年生均培养成本

  以现行学费分担比例21.3%调减1.5个百分点后,分担“十三五”时期年生均培养成本26983元,计算“十三五”时期生均学费标准为5343元。据此调整各层次高校、各学科门类每生每学年学费标准:

  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本科院校文科类专业5320元,理工外语体育类专业6020元,医学类专业6720元。

  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含试点单位)本科院校文科类专业4880元,理工外语体育类专业5520元,医学类专业6160元。

  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本科院校文科类专业4430元,理工外语体育类专业5010元,医学类专业5600元。

  高职院校文科类专业5250元,其他专业6410元。

  方案二:

  按照现行学费分担比例

  分担“十三五”时期年生均培养成本

  以现行学费分担比例21.3%分担“十三五”时期年生均培养成本26983元,计算“十三五”时期生均学费标准为5747元。据此调整各层次高校、各学科门类每生每学年学费标准:

  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本科院校文科类专业5720元,理工外语体育类专业6470元,医学类专业7220元。

  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含试点单位)本科院校文科类专业5240元,理工外语体育类专业5930元,医学类专业6620元。

  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本科院校文科类专业4770元,理工外语体育类专业5390元,医学类专业6020元。

  高职院校文科类专业5640元,其他专业6890元。

  两套方案拟上调幅度不同

  记者发现,两套方案拟订学费标准上调幅度不同。其中方案一上调幅度较小,大约在16.6%~16.7%,方案二上调幅度达到25.3%~25.5%。调整之后,收费最高的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本科院校医学类学生,调整后方案一、方案二每生每学年收费分别为6720元和7220元。最便宜的门类是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院校文科类,按照方案一、方案二分别为4430元/生·学年、4770元/生·学年。

  按照两个方案,调整后的加权平均学费标准比现行标准分别增加801元、1216元。拟定的学费标准自2016年秋季执行,不涉及目前在校生,因此,不会增加这些学生家庭的任何负担。对2016年秋季及以后入学的新生,按照方案一,普通本科四年共增加经济负担3204元,专科三年共增加经济负担2403元;按照方案二,普通本科四年共增加经济负担4864元,专科三年共增加经济负担3648元。

  调整后的学费标准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执行,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2016年秋季入学的本、专科新生学费标准按照调整后的学费标准执行,现在校学生仍按原学费标准执行。

  高校可自主选择按学分制收费

  目前以学年制收费为主,将来将逐步调整为按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两部分收取。现阶段,广东省高校学年制收费和学分制收费两种方式并存,由高校结合实际情况自主选择。

  省发改委表示,为加快推进广东省学分制收费改革,按照“实行学分制收费的学费不得高于按学年制收费的总额”的要求,本次学费标准调整将原来的学年制收费改按学分学费和专业学费两部分收取。其中,学分学费以正常完成各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应修最低学分为计算基础,按学年中学生实际选定课程学分计收;专业学费即学年制学费额度扣除学分学费后的部分,按学年计收。同时,进一步优化程序,具备条件的高校(或部分专业)按规定核算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的具体标准,报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备案后,由学校向社会公示后执行。

  严格落实对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

  本次学费标准调整后,有关部门和学校将继续严格执行国家和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的各项政策,加大资助力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读得起书。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高校学费使用监管,建立健全高等学校经费投入与使用的监督制度,确保学费优先用于人才培养和内涵提升。各级财政继续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确保高校发展的合理需要。

  省发展改革委表示,听证会不是决策会,而是一个听取民意、收集意见的平台。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建议,使方案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广东的实际。(耿旭静)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