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正文

焦裕禄真“榜样”

时间:2016-06-13 16:04:28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马继东)在积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再次观看了电视剧《焦裕禄》,更是深受感动。

焦裕禄,务实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战天斗地,敢叫日月换新妆,纯爷们,真英雄!他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骄傲、党员干部的骄傲、人民公仆的骄傲,更是农民儿子的骄傲!

他作为“县太爷”把百姓称娘,不是在作秀,而是真正的接地气,用一颗红心和坚实的行动奏响密切联系群众赞歌,活化出迷人的党群、干群关系,成为党员干部的楷模。

他真正做到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甘为“孺子牛”、甘当“老黄牛”,精心耕耘,默默奉献,成为一面光彩照人的“镜子”。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就应该拿这面“镜子”好好地照一照、洗洗澡,方可称出自己的“党员意识”、“公仆情怀”和“奉献精神”,至于自己在人民的心中到底有多重,大家都心知肚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十分必要。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大家心平气和地照照“镜子”,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利,对自己的成长同样有利。人生有别,是否励志、有没有光环,离不开洗洗澡、照镜子、正衣冠呀。

 当年的兰考,不是一般的贫穷落后,集体外出讨生活,实在是无奈之举。老婆孩子热炕头,他们能享受的到吗?更毫无幸福之言了。在那年艰苦的岁月里,人们面对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找不到救命稻草,心里是什么滋味?光等着老天恩赐不行,要有积极的行动才行,“等靠盼”简直就是天方夜坛。焦裕禄同志强忍着病痛的折磨,模范地团结带领兰考县的党员干部群众,欲与天公试比高,以百倍的信心和极大的热情,与大家同甘共苦,,甘洒热血为人民,尽最大努力,力争三五年改变兰考贫穷落后的面貌。积极引导农民小片开荒、种植泡桐等,旨在增加农民收入,尽量减少国家的救济粮,努力解决当地36万人民的生活问题。

 焦裕禄,的确是党员干部的一面“镜子”。他那些平凡中见伟大的言行,的确值得我们大家认真地思考和好好学习。

 大女儿初中毕业,几家单位送上门来的“招工表”他不让填,温馨退回;女儿自报选中的邮电工作他不让做,婉言谢绝;他执意让女儿到条件极差的食品厂上班,艰苦锻炼被人耻笑(县委书记的女儿挑着担子送酱油);他帮助困难老大娘小片开荒,不仅不要工钱还倒贴钱;他给游手好闲的青年义务打工;他借“活鱼”生动教材鼓励充分利用废弃坑塘养鱼,把把送到家的鱼及时归还放生;为了拼命工作他多年不能回家看望娘亲,偶尔回家一次还得借钱等。这太说明问题了,没有必要问为什么。“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那一套,他没有学会,廉洁勤政,他却自觉做到了。

 他把自己的棉衣奉送给他人;他把大米赠送给他人;他让儿子补戏票钱;瓜农给孩子们喝瓜他当面付钱;他替群众买供应煤挨打受委屈;他不顾情面处分好友洪哥;他给饲养员发奖金;他在工地上把西瓜让给曹县民工;他在住院期间拔下针头回兰考工作,等等。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兰考是个大有作为的地方,问题是要干,要革命。兰考是灾区,穷,困难多,但灾区有个好处,它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要想改变兰考的面貌,必须首先改变县委的精神状态。党把这个县三十六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我们对兰考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面对着当前严重的自然灾害,我们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无论学习或工作,不会‘过电影’那是不行的。”;“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我们是灾区,我死了,不要多花钱。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组织上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但真真切切,可以说力大无比。

 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中共河南省委和开封地委有两位负责同志守在他的床前。他对这两位上级党组织的代表断断续续地说出了最后一句话:“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一九六四年五月十四日,42岁的焦裕禄同志不幸逝世。人们在他病榻的枕下,发现了两本书:《毛泽东选集》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群众说他“没有死”,说他“还活着。”“我们的好书记,你是活活地为俺兰考人民,硬把你给累死的呀。困难的时候你为俺贫农操心,跟着俺们受罪,现在,俺们好过了,全兰考翻身了,你却一个人在这里……”这既是兰考人民对他的痛悼,亦为兰考人民对他这位共产党员的最高褒奖。

 什么叫奉献?什么叫公而忘私?什么样的同志才算是真正的共产党员?焦裕禄同志的所作所为给了我们一个最佳答案,催人奋进,促人奋发,他不愧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他给我们党和人民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穆青同志在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所发的那篇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结尾这样写道:“焦裕禄同志,你没有辜负党的希望,你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你的任务,兰考人民将永远忘不了你。你不愧为毛泽东思想哺育成长起来的好党员,不愧为党的好干部,不愧为人民的好儿子!你是千千万万在严重自然灾害面前,巍然屹立的共产党员英雄形象的代表。你没有死,你将永远活在千万人的心里!”

在新一届中央领导七大常委中,5五位有艰苦的“知青”经历、2位有勤奋的工人经历,他们同样有着焦裕禄同志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那种体察民众疾苦的服务意识,那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由勤政为民的好领导科学引领,到2020年中国人民过上小康生活,逐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是不争的事实,我们的明天更美好!今天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好好学习十八大精神,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尽职尽责,做好各自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喜庆十八大胜利召开,自觉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张亚静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