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正文

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开幕:“平民设计,日用即道”

时间:2016-05-27 18:10:33    来源:艺术中国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国馆室内作品

  


  “平民设计,日用即道” 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开幕现场

  2016年5月26日(当地时间),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平民设计,日用即道”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的军械库和处女花园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化部支持、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意大利前外交部副部长罗拉·芬卡多、威尼斯双年展基金会主席朱利亚诺、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郑浩、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张建达、香港特别行政区艺术发展局行政总裁周蕙心、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局文化遗产厅厅长梁惠敏、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阎东以及中国馆策展人梁井宇等近300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杨志今副部长首先致辞。他表示,威尼斯是一座历史文明与时尚文化高度融合的城市,作为文艺复兴晚期的艺术圣地,其绘画、建筑、音乐、雕塑等在世界艺术史均占有重要地位。作为当代艺术的风向标,威尼斯双年展是各国展示文化发展水平和艺术创新能力的重要窗口,也为各国艺术家的交流互鉴搭建了重要平台。他代表文化部感谢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和旅游部,威尼斯市政府和威尼斯双年展基金会10年来对中国馆的大力支持。意大利前外交部副部长罗拉·芬卡多女士致辞时说:“近年来,中意两国在文化领域的交往日益深刻,她为此深感高兴,并希望这种状态能持续下去”。她还称赞“中国的历史建筑在本届中国馆的建筑师和艺术家手里获得了新生。”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左一)与嘉宾参观展览

  本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总策展人亚力杭德罗·阿拉维纳确定的主题为“来自前线的报道”( Reporting From the Front),意在关注建筑与普通人民生活的联系,让建筑设计重回服务于大众的重要轨道上。作为亚洲乃至世界建造活动的“前线”,中国的建造现象深深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对于亚力杭德罗·阿拉维纳提出的主题,中国国家馆策展人梁井宇表示,30年来,中国建筑业处于国家现代化的前沿。疾行在前沿的中国建筑师们无暇左顾右盼,唯有向前。他们凭此专注精神,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建筑与城市的奇观胜景,但却较少留意我们的传统和日常生活。本届中国馆的主题“平民设计”服从于“日用即道”。它并非试图用未来替代过去,而是对过去进行打磨之后,将之融入今天时代;它不干涉,却是积极调解社群生活;它使设计成果可以被大多数人所享用;它认为我们必须有节制、敢于担当责任。

  


  中国馆作品

  



  中国馆室内展出作品

  “平民设计,日用即道”的展览方案选择回归日常生活,特别是在传统生活中去“问道”,以此展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变革与发展,并且可以延续到未来的设计经验,建筑师们因而能够在其中寻找到解决居住和环境问题的答案。

  本届中国馆共有9家参展方,由建筑师、景观建筑师、服装设计师及艺术家等不同身份构成。他们分别是场域建筑、马可、众建筑、润建筑、宋群、无界景观、王路、朱竞翔和左靖。展览的结构可归纳为两个部分:以“住”为主的部分传达的是平民设计;而在“衣”、“食”部分,艺术家们则希望通过熟悉的物品,引人入胜地激发共鸣,使观众在情与境中切身体会“日用即道”。

  



  观众驻足作品前

  



  中国馆室外作品展示

  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将持续到2016年11月27日。中国馆在双年展结束后,将沿袭“平民设计、日用即道”的理念,其参展主题及内容还计划以巡展的方式到国内的城市,以寻找、挖掘、探讨与本次主题相一致的案例和作品。同时,各位参展人也会在此期间至现场进行主题分享,联合来自这些城市更多的建筑师、设计师及艺术家进行交流。

  



  安住·平民花园

  中国馆在威尼斯长达半年的展览期间,还将组织学生工作营。在双年展的总提目和中国馆“平民设计、日用即道”的框架下,同在校学生一起探讨和完成主题下的工作目标。并会通过文本、影像、视频等形式,在后续的展览及出版物中予以呈现。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