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正文

品味书画之上的重阳节

时间:2016-10-10 10:40:46    来源:杭州日报 郑成航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石涛 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意图

  登高、赏菊、插茱萸等活动,是古人过重阳的保留项目。此幅石涛的《王维诗意图》描绘了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诗中的情景。

  石涛,清初画家,原姓朱,名若极,号大涤子、清湘老人、苦瓜和尚、瞎尊者等,与弘仁、髡残、朱耷合称“清初四僧”。石涛后半世云游,以卖画为业。石涛早年山水师法宋元诸家,画风疏秀明洁,晚年用笔纵肆,墨法淋漓,格法多变,尤精册页小品;人物生拙古朴,别具一格。

  这幅《王维诗意图》,乍看之下颇有些“名不副实”。石涛虽然以北宋的“范宽笔意”画出了壮丽的秋山,画面上却没有正在“登高”的“山东兄弟”,只有二人在书斋中相对而坐,颇有些莫名其妙。然而细想之下,诗人不正是在远离家乡和亲人的时刻,才会“倍思亲”,写下这样的诗句吗?秋光虽好,家人不在,便只好枯坐思亲。

  正值重阳佳节,宜登高,宜赏菊,更宜珍惜家人,共赏秋光。


责编: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