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正文

看长江钢琴艺术家“米神”教授《船歌》演绎技巧

时间:2020-10-21 10:52:58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为你弹奏肖邦的夜曲,

纪念我死去的爱情。


(图片源于网络)

肖邦,历史上最具影响力和最受欢迎的钢琴作曲家之一,被誉为“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的一生有三段刻骨铭心的爱情,而他最爱的应该是与他共同居住过9年的乔治·桑。在没有遇到乔治·桑之前,肖邦的思想苍白且懦弱,虽然渴望爱情但是却不敢去追求;而遇见她之后,他们的爱情成为了肖邦创作的重要来源,也正是因为乔治·桑,才让肖邦的天才之火

越烧越旺。在他们分手之后,肖邦再也没有创作出重要的作品,乔治·桑对肖邦的影响可见一斑。

肖邦的《船歌》是在与乔治·桑的关系行将破裂时创作,乐曲充分反映了肖邦这一时期内心的孤独与悲愁。

当代俄罗斯钢琴大师、长江钢琴艺术家米哈伊尔·沃斯克列辛斯基对《船歌》的演绎方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肖邦 《船歌》


首先这首作品是一首《船歌》,这是升F大调,这个调性本身来讲并没有太多哀伤的含义。即使在这个时期肖邦和乔治·桑的关系出现了破裂,但是这也是在这7、8年漫长的时间中逐渐恶化的。虽然我们不清楚为什么肖邦写这首《船歌》,但是我们可以从音乐上来推断它大概表现什么样的情绪。前面弹的不要像夜曲一样,不要弹的那么哀伤。本身它的快板和强表现的是比较快乐的。

肖邦在最后阶段的生活是非常痛苦、非常挣扎的,而且他也感觉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这段就像是自己跟上帝之间的对话。




在这里肖邦踏板写的非常好,前面都是长的踏板但是到了十六分音符他把踏板拿掉了。


一般来说,钢琴伴奏跟歌唱演员的声音差别是非常大的。比如说歌唱家的话,那刚才那部分声音就要更多、更出来一些。


在这个乐谱中间有一个升Fa、升Duo的和弦,装饰音和和声的地方同时开始,这个演奏方法没有错,但大师认为可以先弹这个装饰音然后后面一块弹这个和声,这样听起来感情会更丰富一些。


在弹渐弱的时候音乐紧张度和声音的质量有点随着它消失了,就像得了肺结核的病人一样体力不支的感觉,2个地方的强要保持一致。




在这有2个相互模仿的句子,因此它是2个不同的层次,第一次的时候你需要弹的多一点,第二次就可以收一点;但是第一次如果弹的太轻了,第二次就没办法再收了。


肖邦受的是古典传统式教育,就像贝多芬、海顿、莫扎特一样,因此他在创作时完全遵守的是古典主义的特征,除了保持一些音乐的情感有变化之外。

这里的伴奏音型就像是心脏脉搏在跳动一样,要去感受。



在弹音阶时,往下走的时候声音都是越听越脏的,如果音型往上走的时候,把踏板踩着没有关系,在快结束之前踏板就收,不要一直踩。

米哈伊尔·沃斯克列辛斯基大师用自己的方式教你完美演绎肖邦的《船歌》,丰富细腻的情感、华丽的演奏技巧,详细内容请查看教学视频

大师教学,且学且珍惜!

我们将持续推出大师课堂系列,

技巧解析、精华提炼、音乐赏析,

你想要的我们都有,敬请关注。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