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正文

《小镇大法官》展农村法治图景 弘扬正义良心

时间:2016-03-20 10:22:58    来源:腾讯娱乐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韩童生饰高良田

基层法官“依法治镇”

  林永健饰王德忠

  2016年“两会”已于3月15日完美落幕,“依法治国”依旧是会议的热点话题,深化司法改革,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也被提出。为了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司法为民的精神,国内首部田园法治轻喜剧《小镇大法官》也将于3月21日登陆央视综合频道。该剧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安徽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华鼎创世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李京担任总制片人,林永健、李健、李小萌、李依玲、郭广平、陈谨、赵熠洋、毛毅领衔主演,韩童生、范明、刘敏等倾力助阵,以轻松、温情的基调,讲述了以荷塘镇法庭庭长王德忠(林永健饰)为代表的基层法官,全心全意为村民解决民事诉讼的故事。

  基层法官“依法治镇”

  《小镇大法官》是一部剖析当下基层法庭、呈现基层法官的工作和情感的轻喜剧。剧中的荷塘镇虽然地方不大,事儿却不少,各种民事诉讼案件层出不穷,例如真假离婚案、老人赡养案、土地开发案等。虽然在解决这些案件时当事人会与法官产生不一致的意见,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镇民们意识到法律的重要性,选择依靠法律来解决生产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矛盾和冲突。

  王德忠作为荷塘法庭的老法官,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方式和方法,他在遵循法律的前提下,深入到每个当事人的生活去为他们调解,以达到“案结事了”的目的。每个案件的完美解决,不仅体现了法律的重要性,也因为王德忠的用心而更显人情味儿。

  创新题材以小见大

  《小镇大法官》不走以往法治剧的老路,在内容和风格上都有一定的创新。在内容方面,该剧作为国内首部田园法治剧,不讲高大上法庭办的错综复杂大案件,转而聚焦小镇小法庭办的“鸡毛蒜皮”小案子,围绕基层法官的工作和情感,展现了小人物的大情怀。在风格上,该剧利用轻喜剧的表达方法,力求故事情节诙谐幽默,让人捧腹欢笑之余又发人深省。

  该剧立足于现实,从王德忠等基层法官办案入手,呈现了一个个接地气的民事案件,既体现了法律的重要性,也弘扬了公道良心。片方表示:“这部剧表面看是小故事,但它是以小见大,体现基层法官职责与情感。通过小冲突,小人物,以轻喜剧的方式抓住每一个观众的心理与感官,让观众体会到剧中小人物的大情怀。”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