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正文

纯粹是我的全部,专访艺术家久柒

时间:2018-12-12 20:36:44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采访那天,久柒发烧了,她带着口罩,说怕传染我。我笑了,一个有温度的姑娘,就像她的作品。

  2019国际花艺设计趋势大师研讨会“中国时间”,当久柒牵着她的女王谢幕时,音乐升起,掌声雷鸣,欢呼不断,所有人都举起了手机,争相拍下那让他们感动的瞬间。表演结束,久柒被一个北京女孩热泪盈眶地抱住,“当华盖升起的那一刻,我心里的那个皇城又复活了。我看到光的另一面是杂草丛生,也感受到皇城没落的忧伤,这就是我的北京啊。”  

  久柒 (中)与人体花艺作品《女王》 (左)、《莲花半甲》 (右)

  “这也是我的北京!” 久柒说:“很多人都是从课本上、影片里了解北京的。而我,却是从小生活在这里,走过每一个胡同,摸过每一块砖瓦。鼓楼、后海、故宫,都是我走过千百次的地方。它是皇城根的历史,也是我的童年。这些都是我创作的根源”。

  故事从四合院的 “影壁”开始。运用中国结的编制手法,将红线十字交叉成中国文化特有的红色背景。极富撞色的鲜花花团,灵感来源传统的琉璃佩饰。富有生命张力的树杈直插向观众,像极了这些年拔地而起的水泥森林。无论新与旧,无论城市变化有多快,北京人的根在那里。影壁四围缠绕的藤蔓,久柒这一闲来之笔却击动了无数观众心中温情画面。一位观众说,“让我想起在北京胡同里,无数次驻足抬头,看到屋顶蓬勃生长的狗尾巴草”。 “你所看到的,就是我想表达的。”久柒说。

  时空再次被拉向历史的深处,第二件作品《印》,活字印刷——中华文明的荣耀,利用废弃的木制包装盒,再经过上色处理,排列出中国传统建筑特色飞檐斗拱。木色的静谧与花的张扬,东方美学的意境被点燃。华盖缓缓下降,庄严肃穆,全场一片静默,就像那个热泪盈眶的北京女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荣耀逝去的忧伤。忧伤,那是我们的北京,那更是我们的中国;那是我们的文化,那更是我们心中的根。  

  久柒 与作品《印》

  《莲》,一个温柔的意向,久柒运用了2019流行色橡皮粉、橙黄,创造了跳跃而浪漫、文竹缠绕极富仙气的作品《莲花半甲》,少女躲在后海光的涟漪里想心事,仿佛此刻,只有莲花能懂她。观众的心,稍稍从忧伤中平复过来。  

  专注创作的久柒 与作品《莲》

  “下面有请,我的女王!” 久柒说,观众大笑。“你的女王等你很久了,”前排观众告诉她,专注沉浸在作品创作里的久柒,这才反应过来,俏皮地莞尔一笑。飞檐斗拱廓形在女王肩上对称耸立,中国传统腰封被变幻成现代几何造型,金色祥云纹缠绕,金黄菊花绽放其间。音乐随情绪一点点攀升,作品完成后,久柒牵着女王的手,非常自信,非常有气势地,走向观众中央,音乐达到顶点,观众情绪也达到高潮,所有的手机都举起来,掌声欢呼声,沸腾成一片。也许,这故事,所有的作品与情绪都为此刻准备——回归,曾经荣耀的回归,文化自信的回归,虽然经历过衰败,但是注定回归!女王的傲气,有每一个北京女孩的影子,也有每一个中国人的影子。  

  久柒 与作品《女王》 现场走秀展示

  久柒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在台上惜字如金,忘我地沉浸在作品里,专注地与作品对话。而她的作品却把所有她想表达的,都大声告诉了观众。就像一台默剧,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个插花细节,牵动着观众的心。观众在读作品,也在读自己的心,这是一个共同的创作,久柒给予舞台足够的空白,观众用自己的记忆,对紫禁城的荣耀、中华文明的辉煌失而复得的想象,共同创作了这个让人热泪盈眶的作品。

  表演结束,前排国际大师都激动不已,全球顶级花艺媒体主编/教育家Alison上前抱住久柒,著名花艺活动组织者/艺术总监Pieter激动地说:“你燃爆了现场,很喜欢你的作品。”

  来自国际行业大师的一致认可,让久柒有点不敢相信,因为上台前5分钟,她还在修整作品,内心很焦灼。3天前,开始筹备作品,因为气温骤降,两个助手相继病倒,接下来的活,需要重新换团队来做,重新培训新人。很多时候,新助手做完一遍,她对形状不满意,又拆下来,自己重新做一遍,就这样反反复复,直到达到她认为完美的状态。本来一切井然有序,久柒突然被告知,物料颜色错了,只能重新定物料,赶上双十一物流慢,好不容易盼来的物料,尺寸又错了。

  “一个接一个困难,又是什么支撑你,坚持到现在?”我问。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是个很倔强的人,那些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一定要死磕到底!很多人跑来跟我说,在我的作品里有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情感,他们的心。他们跟我说,你一定不要放弃!我想,这是种责任吧,带着他们的愿望,继续创作下去。”久柒说这话时,一脸幸福。

  对于久柒和他的作品,行业专家们给出了如下评价:

  久柒精彩的舞台呈现带有一种前卫的态度,在她上台的那一刻便完全吸引了我。久柒是一个未来之星,我对于这个年轻女孩 充满希望,我愿意为她提供更多的指导并帮助她走上国际的舞台,去向全世界展示她的才华。

  ——Alison Bradley 全球顶级花艺媒体主编,花艺教育家

  久柒是一位能够感知设计的极具才华的艺术家。她的作品令人赏心悦目,设计演讲和花艺架构都很好的向与会者表达了自己的情感。如果在未来,她继续选择使用鲜花和植物作为自己的艺术创作素材,加强花艺技术方面的能力并在设计上更好的控制花的体量、造型、色彩和数量的运用,一定会在花艺设计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就。

  ——Pite van Kampen 国际花艺行业专家

  相较于众多西方花艺师在视觉精彩呈现和花艺技法上的纯熟使用,久柒的作品更有“味道”和“文化”的内涵,她用自己的表演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希望年轻一代的中国花艺人可以坚持中国自己的花艺,这也正是中国插花最终走向世界的重要根基。

  ——王莲英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代表性传承人,中国花艺大师

  在这次研讨会上,久柒的表演和作品都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个人特点,这对于一名花艺艺术创作者是非尤为重要的。西方的花艺技法和中国元素的结合使得久柒的作品呈现出很高的国际性。《莲花半甲》、《女王》这两件作品,颇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精工繁复。在整体设计意识上,久柒能够自然的融入中国的元素,从自身的生活经历上选取作品的创作灵感,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标语式、高大上的主题。这一点也是中国新生代花艺师创作的一个趋势,由感而发,从自身对于生活、美学的感知用花艺的语言进行表述。

  ——曹江 著名花艺设计教育家,全球花艺行业发展促进会中国大使

  不论是商业空间还是公共空间,装置作品都能在其中扮演独特角色。空间赋予装置展示的舞台,而有趣的装置则给空间带来灵性。久柒就是这样一位用装置作品去创作空间趣味的艺术家。

  ——牛文怡 资深传媒人,城市美学聚合平台Major大调 创始人

  一束花可以装点一个空间,但一件以花材为元素的装置作品则可以留住一段回忆、一段过往、一段光阴,这就是新锐花艺师久柒给我们带来的美好。

  ——周小捷 《瑞丽时尚家居》主编

  久柒带着对在地文化的理解与追忆,把心灵深处的感知通过运用综合材料凝化成作品的筋骨,并通过花材这一媒介使其外化成可以被赏析且聆听到的“艺术之言”。

  ——乜晓瑾 “UCCA中国新设计系列”策划人,原今日美术馆文化教育部主任

  作为中国设计师,久柒不是简单的应用中国元素,而是把中国元素的设计之美灵活的与现代国际设计元素完美结合。作为艺术家,久柒的作品创作不是简单的继承,是建立在中国深厚文化基础的发扬和延申。久柒让国际真正了解了中国的文化与设计实力。

  ——宋洋 无法定义的艺术家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