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正文

加快茶马古道出版拍摄 申报文化遗产步伐

时间:2020-09-24 15:00:51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国是茶的原产地、故乡,茶文化的发源地。茶与百姓有着源远流长的联系,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结。茶,根植于中华文化中,经过千载的孕育和发展,它积蓄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浑厚,成就了炎黄子孙灵性的不朽,茶文化就是中国五千多年文明发展的一个缩影。

  茶,作为中华民族的国饮,如今已成为风靡世界的三大无酒精饮料(茶叶、咖啡、可可)之一,中国茶文化融汇了丰厚的底蕴,正呈现出无穷的魅力,并将成为21世纪的茶饮大王。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带一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互赢”的丝绸之路之记忆,目前,一带一路与茶马古道筹委会联袂多家媒体平台,正在共同加快制定项目实施、出版“一带一路与茶马古道”书刊、拍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带一路与茶马古道”系列纪录片工作框架、行动路径等计划。因而,加快文化线路遗产茶马古道的推进和促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进程。

  “一带一路”是中国连接世界的纽带,茶马古道是世界上地势最高、地理形态最为复杂的民间国际商业进出通道。它拥有丰富的文化线路遗产资源,其中包括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过深远影响的丝绸之路、陶瓷之路、大运河、茶马古道等,也包括代表近现代科学技术水平发展成就的“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京秦铁路、川藏公路、青藏铁路等。其中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是历史形成的国际大通道,同为中国对外商贸之路。

  据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茶文化产业研究室主任、中国茶马古道研究中心理事蒋文中博士介绍,中国通过茶马古道将茶叶等商品运往众多国家,一路播撒文明、传播和平,也繁荣了沿途各国的商贸活动和经济,在历史上产生过较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作用。茶马古道的文化遗迹,如集市、伊人驿站、骡马店、桥梁、路段等物质遗产以及茶叶品种、种植、制作、贩售、传承等非物质遗产具有非凡文化价值。但长期以来,由于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人为破坏、现代城市化加速发展和大规模城乡建设等因素,这条文化线路遗产面临威胁,大量有形和无形的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

  韩国国立木浦大学国际茶文化学科主任赵纪贞说,茶马古道是一条历史悠久的国际文明通道,申遗步伐加快有利于保护正在慢慢消失的茶马古道遗存,同时促进国际交流和提升不同国家的文化认同。

  该书的出版和记忆影像系列纪录片的拍摄,以独特的视角,图文并茂;以详实的资料,溯茶源、话茶政、赏茶艺、悟茶道、念茶经,记录中国茶叶的发展历史过程,感悟中国茶叶儿之灵气,品味茶水中之精华,传播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茶马古道中茶文化的记忆故事。

  (新华社记者陆学忠北京9月24日电)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