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正文

深山集市·山海奇遇专场盛大启幕

时间:2023-03-09 14:50:11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跨越山海的民族美学故事,在SM厦门绽放

近日,深山集市·山海奇遇专场正式在SM厦门拉开帷幕。这场“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国潮主题沉浸式展卖,将持续到4月2日。

深山集市·山海奇遇开集现场

深山集市·山海奇遇专场以竹、蓝染、苗族、侗族传统纹样为主视觉元素,为都市消费者打造了一处复古、市井而有趣的国潮“新零售”空间——鹡宇鸟、蝴蝶妈妈、游龙......从苗族盛装中飞来,化身国潮美学纹样,飞落在SM厦门;由102副大理白族手工扎染方巾组合而成的“深山蓝染晾场”艺术装置,让每一位“赶集人”都能触摸到白族手艺人传承数百年的美学文化印记。

深山集市·山海奇遇现场

深山集市·山海奇遇现场

集市特别设计打造了“8平方的梦想小屋”,通过将西南深山少数民族绣娘的生活、工作场景原貌“浓缩”在8平方的展示空间,让更多都市消费者有机会看见深山绣娘最真实的日子,看见她们的“指尖艺术”。

“8寓意着∞(无限),我们希望更多中国深山手艺人,能够凭借一门手艺走出深山,走进都市的舞台,开启人生的“∞(无限)”可能。”——依文·中国手工坊团队。

深山集市·山海奇遇”8平方的梦想小屋”

一场跨越代际的月下歌会,让她们,站在聚光灯下

深山集市·山海奇遇开集现场

深山集市·山海奇遇开集现场,浔埔女、惠安女表演

“在中国的大山深处,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不识字,也没有任何草稿,她们背着娃、唱着歌,将传承千百年的美学密码书写在一件件美丽的盛装上,用兰草、风和阳光染出了中国最古老的颜色,她们被称为绣娘。

在闽南的海边,有这样一群人,她们靠海而生、傍海而生,她们捕网务农、浪里踏歌,她们被称为福建渔女。爱打拼的她们无论面对怎样的当下,人生的故事里,永远有着希望与明天。”

随着画外音与机杼声的响起,上百名嘉宾与手艺人共同见证了深山集市·山海奇遇专场开集仪式。活动当晚19:00,深山集市化身实景剧场,来自深山苗族的手艺人与来自泉州的浔埔女、惠安女共同拉开了“山海奇遇”的序章,通过演绎扎染、织布、佩戴簪花围,让“赶集人”看见了中国女性的坚韧与创意,也让中国民族手艺人的故事,能够站在都市的聚光灯下,遇见一个有温度的消费时代。

SM厦门三期助理商场经理蔡雪燕在深山集市·山海奇遇开集仪式上致辞

开集仪式上,SM厦门三期助理商场经理蔡雪燕在致辞中表示:“ 在过去的几年,SM厦门在每年的3月都会为顾客带来丰富的女性主题活动。今年,我们与依文集团共同打造了深山集市福建首展——山海奇遇。双方团队一起碰撞,深山与沿海具有代表性的女性形象,展现两个不同地域间文化的碰撞,共同携手给顾客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购物体验,未来SM厦门也将继续致力于为顾客朋友们提供最优的品牌组合,最贴心的服务,以及一系列丰富好玩的企划活动。 ”

依文集团副总裁、依文·中国手工坊总裁温巍在深山集市·山海奇遇开集仪式上致辞

深山集市·山海奇遇开集仪式上,现场嘉宾与表演人员共同展开龙旗

依文集团副总裁、依文·中国手工坊总裁温巍在致辞中表示:“这是深山集市首次进驻福建地区,我相信这不仅仅是我们两个团队’讲好中国故事、国潮故事’的初衷,也源自于很多都市年轻人对中国民族美学文化的热爱。也许大家平时没有那么多时间真正到大山里去淘那些最美的深山宝贝,但这次大家来到深山集市,来到SM厦门,就能在自己生活的地方,在喜欢的shopping mall里,看见中国的美学态度,遇见中国深山绣娘和福建渔女创作出最美的艺术故事。我们期待每一个走进深山集市的人都能来玩、来遇见、来亲手创造美好的瞬间和回忆。”

全国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夏华,在两会期间在线连线思明快报,为深山集市·山海奇遇专场送来寄语:“这是深山集市首次走进厦门这座美丽的沿海城市,我们希望能在这里呈现一个山海相遇的故事。这一次我们带着深山手艺人、深山绣娘,来到了厦门这样一个时尚的城市,去呈现不同民族的艺术品,国潮的文创品,同时我们本次活动也结合了闽南特色文化、渔女文化,设计开发了许多有闽南特质的国潮产品,以及一些体验性的产品。我们也特别期待未来能够去在深度挖掘的基础上,去呈现一场思明的闽南文化的集市、闽南文化的国潮艺术节,也能把它带到全球,能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去参与并且体验其中。”

让都市读懂大山 让未来读懂过去 让世界读懂中国

作为中国民族手工美学的市场化平台、国潮文化新零售平台——深山集市,已经帮助近万名手工艺传承者的产品走出大山,走进都市,走向国际市场。自2018年8月至今,深山集市相继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武汉、南京、深圳、杭州、厦门开集,为贵州、云南、内蒙、甘肃、青海等地区的贫困村寨和中小手工艺企业累计创收数千万元;为一百三十七家少数民族中小企业调整产品设计,助力他们实现市场化、时尚化、国际化、产业化转型;让上万名绣娘的手艺能够走出大山,实现劳动创收,脱离贫困;让数百名贫困绣娘走上深山集市都市的舞台,与消费者面对面,与当代设计师面对面,让上百万消费者体验了中国民族手工艺的独特魅力,让世界看见中国民族之美。

在未来30天的展卖中,依文·中国手工坊将同SM厦门携手并肩,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让爱与微光照进中国深山女性的生活,打造乡村振兴的市场化模型,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让都市读懂大山、让未来读懂过去、让世界读懂中国。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