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正文

不负相遇 不负重托

时间:2019-10-10 15:40:23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不负相遇,不负重托,—活出中国律师的精彩

  赵世玉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祝贺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律师法学实验班、涉外法学实验班开班,感谢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聘任我为学业导师。“不负相遇,不负重托”,从律师的视角,是指不辜负与当事人、委托人、聘请人的相遇,不辜负他们的重托,从学业导师的视角,是指不辜负与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相遇、不辜负法学院的重托,最终落脚点在于:不辜负与同学们的相遇,不辜负同学们的选择与期盼。每个人都想着不白活一回,活出人生的精彩,那么作为一名律师、准律师,自然也期盼着活出中国律师的精彩。结合我的律师之路,向大家报告一下我的理解、认识。也不算是抛砖引玉,因为我就是“玉”。当然,玉不琢不成器。

  一、我和潘月华的故事,不能说得太多

  潘月华,日照年轻律师的优秀代表,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校友的优秀代表。就当下而言,在市法学会,月华担任劳动法学研究会会长,我担任刑事法学研究会会长;我担任律师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他担任副秘书长。在市律师协会,他担任常务理事、民事业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我担任监事、教育和宣传联络委员会主任委员。在市法治志愿者协会,我担任副会长,月华担任会长。目前,我和月华还同时担任着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法律顾问。2014年12月,我在市政府聘任的法律顾问中是最年轻的。2017年11月,月华成了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中最年轻的了,还比我小十多岁。后来居上、后生可畏,一点也不错。

  我俩担任律师法学实验班校外学业导师,起码在法学院看来我俩是优秀的、热心的。不管月华是否承认,反正我是承认了。在我看来,我和月华至 少有着以下几个共同特点:

  1.心地善良。不坑不骗,与人为善。善良中有一点锋芒,如果一点不够,就再来一点。

  2.勤奋好学。天道酬勤,只有好好学习才能天天向上。

  3.乐于助人。成人达己,成己为人。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

  4.不断反思。反思、修正,做更好的自己。

  5.高调与低调并存。高调,是因为实力不允许低调。低调,是因为实力不允许高调。

  二、做律师不是我的第一选择,却是正确的选择

  1997年4月,我成为一名执业律师。此前,我在乡镇法庭、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干了八年,没有编制。开始几年的工作,主要就是打扫卫生、送诉状送传票,一打扫卫生就是好几个小时,送达法律文书是骑行车,还是土路,经常来回三四十里路,也不休息。后来条件好了,有了两轮摩托车。也干了几年书记员的活。起草合同、调解纠纷的活,也没少干。

  那时候。不抽烟,一是因为没学会,二是因为确实也不喜欢。不喝酒,一是因为喝酒过敏,二是天天忙着给人家端茶倒酒呢!不打牌,不是因为不喜欢,是因为老是记起那句成语:玩物丧志。说话很少,一是身份在那里,哪有你那么多发言的机会?二是从小父母就教育:两个耳朵一张嘴,少说多听,言多必有失。

  总得考虑个前程。自学考试,为我打开了一扇窗。那时候没有网络,没有统编教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取得了山东大学颁发的法律专科毕业证。律师资格考试,为我打开了一扇门。在连续两次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后,终于过了。出来做律师,是我主动的选择、坚定的选择、正确的选择、无悔的选择。

  人生的一切阅历都是财富,只要你肯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这八年,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耐得住寂寞,好好干,好好学,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努力!

  三、活出中国律师的精彩,这都不是事

  活出中国律师的精彩,你要心地善良、勤奋好学、乐于助人、不断反思、不断修正,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喧嚣。这里,再讲一下我总结的“六个好”:

  1.好身子。

  2.好脑子。律师是社会精英,脑子不好,人家就不用你。人家请的是律师,不是笨蛋。我的体会是:脑子不好,不要做律师;脑子不好,做了律师后脑子也就好了;脑子好的做律师,那就不是一般的人脑子啦。

  3.好口才。思维清晰,逻辑缜密。言简意赅,直击要害。

  4.好文笔。

  5.好心态。自信不自大,自谦不自卑。想得开放得下,拿得起放得下。晴耕雨读。

  6.好火候。方式方法分寸的掌握和拿捏,太重要,终身修炼。

  四、律师的纠结与荣耀

  1.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利益。从利益内容的合法性角度,可以分为合法利益与非法利益;从利益存在的不同领域来分类,可以分为物质利益(经济利益)与精神利益;根据利益的时间范围,可以将利益分为长远利益、短期利益和当下利益。

  2.客观事实与证据事实

  3.案源与营销,专业与技能

  4.名与利

  5.性别与年龄。女律师与男律师,年轻律师与老律师。

  亲爱的同学们,很少有一个职业像律师这样:它服务各行各业、三教九流,在情理法中寻求事实与理由;它充满挑战、布满风险,被人诋毁、被人称赞。我们可能会有一些浮躁、牢骚,迷茫、困扰,但这又有什么呢?

  不负相遇,不负重托。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做一名厚道、睿智、专业的优秀律师,活出中国律师的精彩,我们一起努力、一起见证!

  谢谢大家!(2019年10月9日下午,在曲阜师范大学法学院学业导师大讲堂上的报告)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