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正文

76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已离世12位

时间:2016-02-26 21:58:59    来源:湖南日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湖南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76位,而其中12位已经离世!今天,省文化厅在长沙召开2016年全省非遗保护工作会议,提出全面落实非遗的整体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数字化记录保护、抢救性记录保护。

  根据文化部的统计,截至2015年1月底,文化部公布的4批1986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已有235人离世,在世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超过70周岁的占到50%以上。至2015年底,湖南的76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已有12位离世,包括滩头年画的钟海仙、踏虎凿花的邓兴隆等。

  为避免非遗项目“人亡艺绝”,2015年文化部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湖南的14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成为首批抢救性记录对象,包括田仁信(土家族摆手舞)、赵明华(瑶族长鼓舞)、刘永安(邵阳布袋戏)、彭延坤(长沙弹词)、何静华(女书习俗)等。

  据介绍,抢救性记录是利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全面系统地记录代表性传承人掌握的非遗知识和精湛技艺。首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将于今年5月完成。今年,湖南将开展10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

  责任编辑: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