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正文

秦淮灯会将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

时间:2016-05-19 17:41:39    来源:扬子晚报网 薛玲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

  被列入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秦淮灯会,有望迈向世界的舞台。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秦淮区获悉,秦淮灯会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前期筹备工作,已于近期正式启动。如果前期筹备进展顺利,今年底前将报选国家文化部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备选项目库,最快有望两年内向联合国提出申报。

  关于秦淮灯会

  首批列入国家非遗名录

  秦淮灯会不仅历史悠久,“家家走桥,人人看灯”的盛况更是新年时金陵城的独特一景。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在政府主导下,每年一届的秦淮灯会活动得以恢复举办。不仅如此,过去主要集中在夫子庙地区的秦淮灯会经过不断拓展,目前已经扩展到十里秦淮东西两侧五里地段的核心区域,秦淮灯彩也由过去主要靠手工扎裱,发展成现代大型景观灯彩,并融合了南京剪纸、空竹、绳结、雕刻等多项民间艺术,构成了南京传统习俗风尚中特有的文化景致。2006年,秦淮灯会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申遗有利条件

  有中国非遗作“平台”

  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铺垫,秦淮灯会秦淮灯会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非遗名录项目,就具备了良好的基础与条件。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化厅原非遗处处长冯锦文看来,秦淮灯会在申报时还具有多项有利条件,比如在全国同类民俗(灯会)活动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具备“人类代表作”和“优秀实践”双重属性;具有可参考的同类项目申报资料和经验。此外在江苏省文化厅与南京市政府签订的文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还获得了明确支持等。

  申遗该怎么做

  将成立申报结构与顾问团队

  虽然秦淮灯会申遗有着诸多有利条件,但申遗之行依然可用漫漫长路来形容。据悉,南京云锦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路走了8年,“秦淮灯会”的申遗同样可能将历经多年。随着秦淮灯会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筹备工作的启动,秦淮区将按照申报要求,成立申报机构、申报顾问团队,并准备相关申报材料等。

  青少年传承不能少

  在进行“硬件”准备的同时,秦淮区新近还邀请30多名国内非遗保护、民俗研究等专家,为如何成功申遗出谋划策。在南京市旅游学会会长邢定康看来,申遗本身就是发现不足、不断完善的过程。非遗项目不仅要保护好,更要传承,邢定康建议,秦淮灯会可以与青少年教育相结合,比如通过一些互动活动,让青少年自己动手制作秦淮灯彩。也可以通过观赏秦淮灯会,来一场修学旅行,让青少年在体验之中感受秦淮灯会的文化。

  提灯观展现灯彩流动之美

  东南大学教授陶思炎建议,秦淮灯会应改变单一的静态模式,灯会期间可以让赏灯者以自制的灯彩参加提灯会,以街道和公园为行游空间,使灯会成为观赏与参与结合的新形态,展现灯彩的流动之美。同时还可利用秦淮河的水面,让灯船、水灯在河上游动,构成灵动的灯会景象。

  此外,秦淮灯会还需要令人震撼的“拳头产品”。比如在灯会期间搭建鳌山灯,作为灯会的形象标志。据悉,自明成祖在永乐10年(公元1412年)下令在南京建鳌山灯,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鳌山灯不仅历史悠久,更因体量较大、灯盏万千形成的灯山光海,成为具有强劲视觉冲击力的标志性符号。

  应该积极“走出去”

  在不断丰富秦淮灯会的本身,专家们还纷纷建议,秦淮灯会应作为旅游项目,走向省外;作为文化交流项目走出国门,从而在更广阔的空间产生影响,充分发挥其作为南京和中国“文化名片”的作用。中国彩灯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常嗣新建议,作为中国彩灯行业发祥点的秦淮,可建设中国彩灯艺术博物馆,长久固定展示中国彩灯的历史发展,实物演示等。此外,除新年期间的秦淮灯会外,365天都应有灯彩景观,景致,办成永不谢幕的灯会,让人们提起南京,就想到秦淮,说到秦淮,就想起夫子庙,提起夫子庙就想起秦淮的灯彩。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