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正文

打造非遗文化体验旅游 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项目启动

时间:2016-06-08 14:04:57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6月6日,以“保护、传承、合作、发展”为主题的2016首届中国长江古镇文化保护论坛暨中国非遗总部基地——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项目启动大会”在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举行。

  



  会上,与会领导、传承大师等发表了讲话,他们指出,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启动大会,是一次“两学一做”教育学习的生动实例;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光辉历史,有着璀璨的民族文化和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来的匠艺为世人所惊叹,很多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促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发展,保护和展示国内以至世界各地的非遗匠艺和匠人,保护和挖掘长江流域古镇文化,搭建中国长江生态发展及非遗文化创新发展平台,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的建设有着非同寻常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是我国非遗文化发展中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位于上海市“西南门户”、 素有“三步两座桥、一望十条港”美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枫泾,商用占地面积613亩,已建独体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总投资累计38亿元人民币。

  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所收录的项目和全国各地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汇聚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立足非遗保护、传承和发扬,建立非遗数据库和线上线下互联网互动平台,着力打造一个以非遗文化体验旅游为形式、以互联网+为手段的新型文化项目,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展示与交易,打造全球最具规模的非遗文化展示、保护、传承、交易、体验、发展、科技、教育、物联网、峰会平台。

  园区内规划布局多个核心功能区,至今已落地入驻开张的馆(街)区有:全国少数民族文化演艺商品馆、大国工匠园、海外非遗馆、非遗艺术博物馆、中国民间皮影博物馆、中国剪纸艺术馆、民间书画名家艺术区、丝路风情街、茶马古道街、西塘式特色美食坊宾馆、中型民族文艺演出馆、园林景观区、云南五彩里阁文化主题酒店、中医药养生区、中国非遗奇绝艺术馆、中国国画石馆、徐悲鸿艺术中心、国际根雕艺术馆、中国雕版艺术馆、精彩陶瓷管、中国观赏石馆、世界鹅王艺术中心、私人博物馆、中国非遗姓氏文化区等特色板块,以及中国非遗刘葫芦、中国非遗灯笼杜、中国非遗赫哲族鱼皮画、中国非遗内画、中国非遗剪布等非遗艺术品传承人工艺、艺术品小企业(作坊)。

  当日,举行了110个非遗传承人和非遗文化企业入驻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落地非遗项目的签约仪式。会后,还举行了“剪纸、皮影、鱼皮画、烙画、云锦”论坛,“书道、茶道、花道、琴道、香道”论坛,茶马古道▪丝绸之路文化与旅游产业论坛,首届中国内画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论坛和首届中国长江古镇文化与景观论坛等,与会传承人、专家和学者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交流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