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旅游>正文

山东沿海联合打浒一个月清理30万吨 浒苔未见少

时间:2016-07-14 15:32:38    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每年六七月份浒苔大军登陆山东沿海城市,呈现海上“草原”景观,今年山东与江苏两省首次联合展开浒苔整治,十余科研单位提出前置浒苔打捞举措。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个月时间,全省累计清理浒苔近30万吨,进入山东境内的浒苔数量与近几年相比未见减少。

  据了解,今年鲁苏虽然联手采取了源头打浒的措施,但目前看效果并不是多么明显,或者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今年浒苔进入黄海数量仍是较多的一年。截至7月8日,山东省共累计打捞、清理浒苔285735.85吨。因为大量浒苔随着洋流北移,相对处于南部的青岛侵扰并不大,该市累计打捞浒苔6090吨,清理浒苔17341吨;烟台(主要是海阳市)累计清理浒苔9260吨;日照市累计清理浒苔94899.85吨;威海市是受其危害最大的,累计清理浒苔158145吨,超过全省总量的一半。

  10日下午,记者在威海乳山银滩看到,最严重区域的浒苔由于堆积已达数日,经过光照水蚀,已经略微发白,而且部分区域堆积高10厘米左右。周边白沙滩村村民张女士介绍,之前银滩每年都有浒苔侵袭,但这两三年情况格外严重。威海市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威海浒苔以乳山银滩以东最为严重,此外,南海新区金滩、新港、昌阳河口及文登、荣成部分海域也有零星浒苔分布,但除银滩外的其他海域,浒苔多零星分布在海面,靠岸较少。

  12日,记者在烟台海阳海边看到,距离岸边2海里左右的海面全被浒苔覆盖,根据航拍机拍摄的画面显示,海里还有大量零星分布的浒苔,受风向和潮流影响不断涌上岸边。部分区域堆积的浒苔已经超过1米,给前来消暑的游客带来不便。

  位于我省海域最南部的日照受浒苔侵扰时间最早,但随着绿潮主体向偏北方向漂移,海里的浒苔已大为减少。目前,日照北部部分岸段有浒苔堆积,可视海面有零星浒苔,森林公园岸段浒苔上岸最多。

  联合打浒苔效果不明显

  联合打浒效果好像不明显,这办法是不是不好使?浒苔之患难道无解?到底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7月13日,就读者关心的问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

  今年打浒与往年有啥不同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介绍,通过提前观测,今年对浒苔的状况进行了进一步了解。6月,鲁苏两省十余家科研单位40余名专家齐聚青岛展开绿潮最新调查与研究,确定对黄海绿潮提前防控、提前打捞的可行性。

  除了使用科考船与渔船进行浒苔区域前置打捞外,此次鲁苏联合打浒还使用了无人机与卫星遥感现场监测,确保提供实时或准实时的绿藻分布数据。

  “对浒苔实施卫星监控,紧接着进行无人机监测,科考船实地打捞,三方联合以确保对于浒苔的追踪与科研,这一方法首次明确了鲁苏浒苔的同一种类及漂移路径。”孙松说,北纬34度这一区域是浒苔大量聚集区,也是快速生长区域,因此,前置打捞能有效解决浒苔整治问题。

  前置打浒到底合不合算

  “效果不是那么乐观。”孙松称,建立一个浒苔整治科学体系需要多方面联合,今年是前置打捞举措的尝试,科研单位提供科研方案,但是具体到打捞治理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彼此之间协调配合。此外,浒苔在北纬34度区域生长速度较快,生长率达到20%,也就是说五天的时间内就增加一倍,仅靠周围渔船与海大状元号进行打捞是不够的。

  “再一个就是投入与产出比例方面,这一前置打捞的举措虽然是比较可行性的方案,但是产出的收益究竟能不能大于投入,这一问题值得思考。”孙松等科研专家称,浒苔目前给鲁苏两地带来的危害究竟有多大,这么多的人力、物力到北纬34度海域打捞,到底值不值得,是个问题。

  将来打浒还有啥好办法

  “今年只是一个尝试,明年我们将会提供更科学合理的方案。”孙松介绍,目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十余家科研单位已经对浒苔与紫菜养殖、浒苔源头北延等方面展开调查研究,明年将得出调查结果,并提供更加科学系统的解决方案。

  “同样的水温、环境,为什么浒苔的源头只在那一区域,随着时间推移,浒苔源头会不会北延。目前渤海海域已经发现另一种浒苔,对于浒苔产生原因、控制浒苔生长的因素、未来蔓延方向、风险预报将是我们科学家研究的主要目标。”孙松认为,今年浒苔前置打捞方案的提出促使国家级实验平台需要建立,浒苔研究只是一个切入点,未来,这个实验平台将对大的生态体系展开科研,构建大的健康生态系统。此外,科研单位还在沿途对浒苔生长环境干扰、生物天敌克制等方面展开研究,期望得到有效成果。( 陈之焕 赵金阳 冯琳 隋忠伟)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