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正文

杨兆波:中华民族文化是最自信和最有气度的文化

时间:2021-06-10 16:17:36    来源:消费日报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最近,网络安全与数字经济战略创新课题组领导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新华社原内参室主任、新华社高级编辑杨兆波在有关部门领导与专家陪同下,在吕梁市多个地方采风,感触颇深。这里是革命老区,也是文化资源富区与发展新区。目前,吕梁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的征程中,整个城市有一种深刻的文化自觉和乐观的文化自信,这样的文化发展观,吕梁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吕梁,处处能够感受到这里是人文历史的展示区。杨兆波在参观调研中与有关部门领导专家达成共识:我们要理解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创新的需要,文化部门要善于激发文化创新的活力,推动文化的形式机制体制,传播手段的创新。把传承与创新发展的关系搞清楚。保护传统文化,并不是原封不动地予以继承和保留。保护与创新相辅相成,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从根本上讲,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如果不加以创新与创意,就不会有生命力的,最后就是消逝。文化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继承。把握好文化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批判的继承传统文化。我们不能离开传统文化,空谈文化创新。同时,文化也要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

在参观调研中,杨兆波与有关部门领导交流说,吕梁市是《吕梁英雄传》的发生之地,既有雄浑厚重的传统文化,也有自然风光与厚重的人文。在这样一个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的特殊地区,保护与传承,转化与发展,创新与创意,对于吕梁文化而言,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吕梁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非遗1项、国家级非遗15项、省级非遗53项、市级非遗57项。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其中,张叔平烈士就是典型。张叔平烈士牺牲时年仅31岁的革命战士,用崇高的革命气节和青春的热血,谱写了共产党人的不朽诗篇。

日前,新华社杨兆波与当地媒体总编辑记者等驱车来到张叔平出生的山西省方山县大武镇二村,如今,这片英雄热土上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正在整体拆迁,计划建新的居住小区,而张叔平的故居巍然屹立,如同他坚贞不屈的精神一样长存。据了解,吕梁市位于山西省中部西侧,因吕梁山脉由北向南纵贯全境而得名。西隔黄河同陕西榆林相望,东北与省会太原市相连,东部、东南部分别和晋中、临汾接壤。吕梁是北武当山的所在地,道文化具有一定影响。同时,吕梁是革命老区,革命战争时期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一部《吕梁英雄传》,是战争年代吕梁人民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的真实写照。


吕梁是发展新区,于2003年撤地设市,是山西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代管的孝义市是山西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在吕梁参观调研中,杨兆波说对于这里是人文历史感触颇深,令人难忘。吕梁地处晋西黄河流域,开发较早,历史悠久,文化底蕴特别深厚,民俗文化极为丰富。其中各地的方言俗语、衣食住行、人生礼仪、岁时节日、婚丧嫁娶、民间艺术等,既有各自的特色,又具黄河文化的普遍特征。吕梁民俗文化传递的是吕梁这方土上的历史文化信息。吕梁市启动文化产业五大园区、六大基地和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五大园区包括:杏花村汾酒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汾阳贾家庄农业文化旅游区、临县碛口晋商文化和黄河风情观光园区、文水苍儿会生态旅游经济园区、孝义民俗民艺产业园区。六大基地包括:孝义皮影木偶拍摄基地、中阳剪纸工艺基地、临县黄河文化影视基地、方山于成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汾阳贾家庄生存拓展培训基地和文水文美包装印刷基地等。同时,该市着力打造吕梁生态文化游、黄河黄土风情游、杏花酒都文化游和红色革命文化游四大文化旅游品牌。


吕梁是诞生英雄的神圣地方,《吕梁英雄传》的发生之地。这里的红色文化资源也是十分丰富。在参观调研中,杨兆波说,中华民族的文化生生不息而且是绵延不衰,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体现的是民族的文化自信,这其中固然是文化的内在本质和生命力决定的,但是,它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于它有海纳百川的胸襟、有兼收并蓄的传统,这实质上就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自信的气度。(强国融媒智库办公室供稿)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