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正文

一未文化和中演院线出品茅奖话剧《人世间》巡演|被赞时代的百科全书

时间:2021-06-08 15:19:15    来源:消费日报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乔振宇 饰 周秉昆、赵秦 饰 周蓉、存毅 饰 周秉义)

  5月28日-30日,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史诗级现实主义话剧《人世间》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进行首演。三天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每场都有1000多名观众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共同见证话剧版《人世间》的全国首演。现场很多观众在哭笑声中共同度过了180分钟。有网友评价说:“看完了《人世间》首演,非常震撼,简直是一部时代的百科全书,它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

(首演现场)

  《人世间》以男主人公周秉昆的生活轨迹为线索,深度展现了十几位平民子弟跌宕起伏的真实生活和奋斗历程。作品从20世纪70年代,一直写到改革开放后的21世纪10年代,时间跨度长达近50年,50年的时间跨度不论对主创还是演员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小说《人世间》作为一部115万字的史诗级现实主义作品,体量大、格局大,“如何在3小时内呈现百万文字之精华”也成为了观众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而随着悬空在舞台上的“人世间”三个大字缓缓升起,一束灯光打亮“光字片”,明亮悠扬的音乐响起,这一难题在主创和演员的精妙配合下迎刃而解。正如编剧苑彬所说,话剧在保持现实主义底色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创作,考虑观众的期待及心理诉求,以更强的戏剧矛盾和冲突塑造了极为立体鲜活的人物形象。

(话剧《人世间》舞美呈现)

  话剧版《人世间》由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得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杨佳音执导,著名演员乔振宇、杜若溪、赵秦等担任主演,北京一未文化和中演院线联合出品,北京一未有戏和中演四海共同制作,吴凤未和张利担任总出品人和总制作人,魏童担任出品人和总监制,吴畏担任总策划人,著名设计大师黄海担任海报设计、中央戏剧学院章抗美教授担任舞美总设计,吸引了众多剧迷和书迷们的关注,北京站三场演出剧票全部售罄,可谓是一票难求。

(首演现场)

  由乔振宇饰演的男主人公周秉昆,是光字片最“轴”的男人,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对于爱情、友情、生活他都充满着理想主义,他个性鲜明、固执要强,也因此承受了无数的苦痛和磨难,但“一根筋”的周秉昆并没有因此放弃做一个好人,他作为话剧中“好人文化”的代表人物在跌宕起伏的沧桑画卷中熠熠发光。值得一提的是,话剧《人世间》是乔振宇的首次话剧舞台,他以精湛的演技、扎实的台词功底、丰沛细腻的情感塑造了一个真实立体又代表着千万中华儿女的“周秉昆”,令所有在场的观众心悦诚服。

(乔振宇 饰 周秉昆)

  而郑娟的扮演者则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著名演员杜若溪,作为整个故事中命运最凄惨的角色,她将人物的悲情与坚韧善良融合,用有层次感与爆发力的表演诠释了大命运下一个普通百姓的夙愿和期待。

(杜若溪 饰 郑娟)

  同时还有在《外交风云》中成功出演女外交官的知名演员赵秦饰演话剧《人世间》中周家的女儿周蓉,还有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曾在话剧《茶馆》和《白鹿原》中出色表演的国家一级演员孙星和李珍老师的重磅加盟,饰演话剧《人世间》里的周家父母。还邀请到了谢云鹤等多位实力派话剧演员共同为其保驾护航!如演员存毅饰演周家大哥周秉义、王菲菲饰演大嫂郝冬梅、演员高高饰演德宝、演员董航饰演周楠、演员靳嘉筠饰演周玥、演员弥永恒饰演棉猴、演员孙睿祺饰演春燕、演员王继续饰演蔡晓光、演员付乐为饰演吕川、演员贾峯权饰演国庆、演员马媛蓉饰演吴倩、演员王牧之饰演龚维则、演员齐际凯饰演邵敬文、演员胡晓飞饰演老陶、演员冯瀚震饰演小陶、演员陈昭沁饰演小陶女友,相信这部史诗级大剧《人世间》一定值得我们所有人热爱……

(王继续 饰 蔡晓光)

(孙星 饰 周父、李珍 饰 周母)

(高高 饰 德宝、孙睿祺 饰 春燕)

  与原著相比,话剧版《人世间》更强化了家庭的概念——家庭团聚和家庭成员彼此谅解,最终也成为剧中人物最直接的心理诉求。戏剧结构上,以多散点、多时空、多段落、多线性叠化交织的结构方式构成了该剧独特的戏剧冲突样式。多条冲突线通过现实、回忆和心理三个时空层次的交互编织,凸现了改编剧本的独特艺术色彩。周家三代人在时代变迁下的命运沉浮、悲欢离合,使我们得以从中一窥近50年来中国的百姓生活和时代发展。

(董航 饰 周楠、靳嘉筠 饰 周玥)

  导演杨佳音曾说过:“忘掉历史其实是最可怕的,其实作为我们这代人,对于人生的感悟,对于生活的认知等等都有沉淀了,都有基础了,那么这个时候,在艺术创作上,选取什么样的时间节点,选取什么样的历史节点,这都是我们应该考虑的,我们选择的作品,我们表达的声音,实际上我觉得应该代表时代。”

(首演现场)

  梁晓声《人世间》早在2018年就被北京一未文化创始人吴凤未发现并果断全球全版权签约完成,作品2019年以中国最高票获得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作为总出品人和总制作人的吴凤未谈起坚持做话剧版《人世间》的初衷,她表示:“几年前,我在纽约百老汇看戏剧的时候,当时就想中国有这么多伟大的作家、伟大的故事和作品,我们有十四亿人口,应该努力把更多的中国原创戏剧推上中国舞台,去影响更多像梁晓声老师笔下那些平凡而又坚韧的人们。从1977年至今中国将近50年里,共有48部茅盾文学奖作品,2021年,我们非常幸运出品并制作成《人世间》话剧版并在北京成功首演,过程不易,也遇到过很多质疑。但话剧版《人世间》的诞生,不仅是茅盾文学奖史上的第八部戏剧作品,更是继话剧版《平凡的世界》和《白鹿原》等之后又一次中国文学和戏剧史上新的里程碑。责任与使命并存,我们一定砥砺前行,继续努力,争做传世之作。”同时北京一未文化早在2018年底便和腾讯影业共同合作的《人世间》电视剧,目前正在吉林紧张拍摄中,由《人民的名义》著名导演李路执导,雷佳音、殷桃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看了话剧版的很多观众说更加期待着电视剧。

  (原著作者梁晓声、话剧《人世间》总制作人吴凤未、话剧《人世间》总监制魏童)

  话剧《人世间》所传达出的“无论社会如何变化,时代怎样变迁,都要努力做一个好人。社会越发展,时代越进步,作为人本身,更应该向善、向上,向美”的精神内核牵引促使着每一位观众重新聚焦当今社会、着眼个体自身,发出一句振聋发聩的追问:“人,立于世,到底应该怎样为人?怎样为事?”

(谢幕后原著梁晓声老师上台发言)

  令人惊喜的是原著作者梁晓声老师也如约来到首演现场,和所有观众共同见证了话剧《人世间》的首演。梁晓声老师说:“舞台上的这些话剧工作者,像是守护着话剧的艺术殿堂一样,今晚台上的你们就是话剧的守望者,所以我在心中对你们中的每一个都充满敬意,我爱你们!”

  5月28日至30日,话剧《人世间》作为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压轴大戏与观众见面。随后正式前往山东、上海、广州、深圳、江苏地区等多个城市开启全国首轮巡演,敬请期待。

(话剧《人世间》首演现场)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