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正文

茅奖话剧《人世间》火爆京城|梁晓声高赞“人类不灭,话剧就应该永存”

时间:2021-06-03 16:20:18    来源:消费日报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话剧《人世间》剧照)

  5月28日至30日,由北京一未文化和中演院线联合出品制作,乔振宇、杜若溪、郭家铭、赵秦等主演,根据著名作家梁晓声荣获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的话剧《人世间》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开演,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伴随长达3个小时的剧情时而触动落泪,时而情不自禁笑出声来,更是在演出结束后响起经久不绝,绵延不断的热烈掌声。这是自1977年茅盾文学奖设立以来,至今48部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的第8部话剧改编作品,在茅盾文学奖史上具有新的里程碑意义。

  (话剧《人世间》首演现场)

  实时现场,众多业内外人士慕名而来观看演出,并在首演结束后对话剧《人世间》的内容及承载使命给予高度认可,同时,原著作者梁晓声也一并亮相现场,并在结束后与主创团队共同登台亮相,对全体话剧创作团队以及观众说:“话剧曾经带给人类最丰富的表演与观赏,能提供最直接交流的机会,也可以说人类不灭,话剧就应该永存。”

  (原著作家梁晓声发言)

  纵观全剧,《人世间》是一部完美运用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向饱含社会形态的底层民众与中国精神致敬现实主义话剧作品,真实还原了中国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到改革开放至今50年的百姓生活状态,具有记录中国历史进程与反应社会百态的使命意义,其总出品人、总制作人吴凤未早在开票仪式上表示:“话剧《人世间》汇聚中国当下戏剧最高标准,便是要做出将在中国持续演出10年以上的准备,成为真正舞台上的传世之作。”

  (乔振宇饰周秉昆)

  在内容方面,著名导演张一白在观看结束后感慨:“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城市都应该出一部自己的《人世间》。”当然,《人世间》作为中国文学最高奖茅盾文学奖最高票获奖作品,早已在业内外获得一致认可,而话剧则是用3小时浓缩了梁晓声手写8年的115万字宏篇巨作,通过北方省会城市周家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讲述了主角周秉昆在那个上山下乡的岁月里,爱上了身份更为低微的郑娟,为了爱情,周秉昆留在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光字片。哥哥周秉义和姐姐周蓉作为知青,也为爱情进行着源自初心的选择,在长达50年的时光里,周家人命运沉浮,既有中国社会发展的光荣与梦想,也直面改革开放进程的艰难和复杂。他们对光字片既爱又恨,也正如他们苦涩又幸福的爱情,无论社会脉络和人心轨迹如何变化,周家人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善良作为中国最普通的一名百姓而奋斗。

  (话剧《人世间》总制作人吴凤未、著名导演张一白)

  而面对原著115万字的巨大的文本体量,话剧《人世间》的改编无疑也是成功的,纵观全场,其以紧锣密鼓却不留遗憾的形式呈现出了从平民百姓到官员、民工、职员等社会百态分工,弥足珍贵地还原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和普通百姓的心路历程,相比之下虽有取舍,但却以极高的精神内核表现出了对原著的高度尊重。

  (杜若溪饰郑娟)

  (赵秦饰周蓉)

  围绕这一点,《理想照耀中国》总编剧梁振华老师评价说:“完成普通的生活,依然需要全部的努力——这便是真实和叙事中的‘人世间’。将宏大刻入细节的‘史诗’,永远令人精神震颤。尤其,书写对象还是我们亲历的这个时代。周家的一切,我们身受感同。过去这四十年,用不可思议的方式摆布着、填充着、涂改着每一个中国人的人生。它像一场戏法,当然,它更成就了无数被称之为‘奇迹’的记忆。

  从过去四十年走过来的人们,好像什么都赶上了,又好像什么都没来得及回味。巨大的变迁接踵而来,我们拥挤着奔向一个个新的空间,推开一扇扇门准备驻足欣赏,一转瞬,又被告知这个空间即将成为陈迹。可能有感伤和惆怅,但必须承认,这样的人生至少是幸运的,它所经历的丰富浓度抵得过过去无数漫长岁月的总和。《人世间》,从小说到话剧,致敬的便是这样的人生和时代。它告诉我们什么是迅变中的恒定,什么是繁华背后的素朴,什么是阴晴圆缺,什么又是天地悠悠、岁月绵长。”

  (话剧《人世间》总监制魏童、《理想照耀中国》总编剧梁振华、话剧《人世间》总制作人吴凤未)

  再反观主创阵容,话剧《人世间》为打造真正舞台上的传世之作,强强联合国内顶级戏剧创作班底,汇聚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影视演员等全行业设计团队及演员阵容,邀请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得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杨佳音担任导演,中央戏剧学院章抗美教授担任舞美设计,凝聚才思,共同参与。其中周家父母的扮演者孙星和李珍老师是来自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已30年以上的国家一级演员,曾主演过经典话剧《茶馆》和《白鹿原》。

  (孙星饰周父、李珍饰周母)

  话剧《人世间》还强调以细微之处极致还原中国百姓生活的真实样貌,其匠心精神,小到一句台词,一个水壶,一张桌子,一面墙,大到着装服饰、人物成长、社会议题,自始至终契合年代环境变化,紧扣时代烙印,力求塑造时光回溯的空间氛围,让观众感受原汁原味过去中国的样子。有网友表示:“作为忠实戏剧的爱好者及梁晓声原著的追随者,话剧《人世间》兼具了原著文本中的文学性、厚重度及幽默感,是一部当之无愧的时代百科全书。”

  (话剧《人世间》舞美呈现)

  而这部话剧作为周秉昆扮演者乔振宇的首部戏剧舞台作品,他以极其完美的呈现度展示出了他在表演上扎实的舞台功底和熟练的台词技术,同时也向观众展示出了他强大的心理素质,实现了由一名影视演员向话剧演员转变的跨界挑战,也为整个舞台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同铺展出一幅横亘近半个世纪的历史长卷,真正展现出了舞台上的社会百态,迷你版的人间万象。

  话剧《人世间》随后计划前往山东、上海、广州、深圳、江苏地区等多个城市开启全国首轮巡演。

  (全体主创团队合影)

  (话剧《人世间》全场爆满)

  (话剧《人世间》场序)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