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正文

第二批重点电视剧选题公布 互联网新势力异军突起

时间:2019-05-23 19:54:41    来源:中娱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文/杨萌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2018-2022年第二批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名单。继《最美的青春》《面朝大海》《大江大河》等入选首批重点选题后,互联网影视企业又有多部剧目进入第二批名单,成为主旋律电视剧的重要力量。

  腾讯影业副总裁陈英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影视企业希望为主旋律创作带来新空间,包括使主旋律产品遵从行业趋势,实现大投入、高品质、高回报的良性循环。在第二批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中,腾讯影业共有6部产品入选。

  一方面,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数字文化产业谋求突破;另一方面,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不断深入,对于文艺创作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

  在这个关键的“高光时刻”,互联网影视公司的担当,可能不仅关系自身的发展,亦影响着讲好中国故事的成效。  

  2018年至2022年将连续有5个“宣传大年”,考验着电视剧工作者的担当。

  “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上展现价值担当”

  在中国文艺工作的时间表上,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2022年党的二十大,5个“宣传大年”接连,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5年重要宣传节点重点电视剧的创作,总局于2018年初牵头编制了“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成为“抓好电视剧创作、催生精品力作的重要抓手”。

  第一批名单共计100部电视剧,包含主旋律的革命历史剧、年代剧、军旅剧、涉案剧,也不乏颇受大众欢迎的都市情感剧、青春剧等品类。总局希望,它们以登上“高原”、力攀“高峰”为目标,“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旗帜鲜明倡导现实题材创作,突出作品品位、格调、责任。”最终通过百部重点电视剧,使整个行业“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上展现价值担当”。

  艰巨而重要的任务之下,这一名单集中了中国最好的电视剧出品、制作机构,既包括中央电视台、上影集团等官方机构和国有企业,也有尚世影业、华策影视等民营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过往一直游离于主旋律创作之外的互联网影视企业,也出现在第一批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之中,如腾讯影业等出品的《面朝大海》、《都是一家人》被确认为献礼重点推荐电视剧。

  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关于继续做好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有8部电视剧被“点名表扬”为“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的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其中《面朝大海》等3部来自腾讯影业、完美世界影视等互联网影视公司,显示了这类企业一定的制作能力和对主旋律题材的前置投入。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在谈到互联网影视公司进入主旋律创作的情况时表示,民营影视企业为了赢得更大市场,会主动把国家意识纳入到创作题材中。但当前主旋律影视剧创作仍然存在较高的收益风险,面对生存和盈利的压力,民营影视机构确实需要有文化担当的气度。

  而第一批百部重点电视剧也对主旋律电视剧制作产生了重大影响,不仅示范引领作用明显,还形成了推出一批、储备一批、创作一批、谋划一批的创作生产格局。

  互联网公司不只做青春剧

  2019年,总局综合考虑创作进度、完成情况、内容品质等方面的因素,经过认真评审、反复研究,对第一批百部规划重点选题进行了调整和补充,确定了第二批百部规划重点选题名单。

  第二批百部规划重点选题名单共计113部电视剧,其中有多部曾名列第一批重点选题名单,如腾讯影业的《建国大业》《奔腾年代》。这家公司另有4部新剧——《燃烧》《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正青春》《人民的财产》入选。

  互联网企业的进入,为主旋律电视剧创作开拓了新的空间。此前面对行业水涨船高的制作经费,一直被认为是面对中老年观众细分市场品类的主旋律连续剧力不从心,投入上限仅为单集百万级别。

  正是由于传统主旋律剧观众群体的情况,网络平台极少采购传统的主旋律电视剧。毕竟没有明星、没有投入,就无法吸引价值更高的年轻用户。

  “对于现实主义题材,不是观众不喜欢,而是我们做的还不够好。”新丽传媒制片人、新有灵犀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总裁黄澜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现在精品剧还没有形成共振,“我不认为通过电视机看剧的人,和通过新媒体平台看剧的人是完全两拨人,我觉得在人性层面上大家是共通的。”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委员会会长、《都是一家人》总制片人张明智则认为,传统主旋律电视剧制作团队对于把握数量庞大的网络用户的需求还存在不足,“网剧对我们来说还是新生事物,一种新的形式。我们原来一致认为互联网企业主要做青春剧,我们这类剧不会受到互联网企业的重视。”

  实际上,主旋律电视剧已经成为互联网影视公司日益关注的题材。2018年4月,腾讯影业首先推出“时代旋律系列”,希望更有系统性地布局现实主义题材影视作品。5个月后,在3周年发布会上,腾讯影业发布了9部主旋律剧集,包括《面朝大海》、《解放战争》、《燃烧》、《都是一家人》等,切实将主旋律现实题材作品作为腾讯影业的重点内容布局之一。

  而成立于2008年的完美世界影视也通过《最美的青春》、《一号文件》等持续布局主旋律题材。  

  与时代同步伐,是目前对电视剧行业的关键要求之一。

  电视剧需要“新文创”

  对于腾讯进军主旋律影视产品,陈英杰介绍说,2018年初腾讯提出了“新文创”思路,就是以IP构建为核心,希望实现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的统一。影视剧的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实际上不可分离,有高文化价值的产品本身就具有较大的商业价值。口碑影响日益显著,叫好才能叫座是大势所趋。

  周星表示,在把握新一代目标观众的观影需求、引领新一代观众的审美旨趣上,互联网影视企业有先天优势。“互联网是重要的传播渠道,网络观影也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趋势和潮流。因此,互联网影视企业进入主旋律影视将会成为很重要的力量。”

  他认为,了解年轻人的需求是互联网影视企业的本能,因此互联网影视企业涉足主旋律题材,势必会有更多新鲜的内容出现。

  互联网新势力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中角色的日益重要,进一步凸显了它们融入主流、助力主流的意愿和行动能力。同时,根据总局要求,各省级广电行政部门应协调配置资源,对列入规划的剧目给予重点倾斜、重点扶持;而各级电视台尤其是中央电视台、省级卫视则要关注重点选题,提早介入重点选题创作指导、跟进和洽谈选购,按照宣传期节点倒排编播计划。

  主旋律现实题材正在迎来“高光时刻”。而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 “国家应该出台政策给予大力支持,引导更多新兴力量进入主旋律题材创作中来。”周星总结。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