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正文

禁蒙面才能止暴制乱

时间:2019-10-08 21:08:59    来源:华夏文化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文/宋小庄(时事评论员,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

  众所周知,制定禁止蒙面法应对骚乱(暴动)成为香港热门话题。有人说这是“见仁见智”,利弊参半,支持和反对的人都会很多。但实际情况却未如此。反对蒙面的,无非是影片的做好事的“蒙面超人”,但这种人在香港实在太少,是“珍稀动物”,可以忽略不计。还有就是自己戴上口罩、眼罩、头盔、蒙面的做坏事的黑衣暴徒,以其幕后黑手。给暴徒换个“勇武哥”好听名字的女粉丝,传闻中愿意以身相许,也多不了那里去。由此推知,支持禁蒙面法的人应该很多,反对的应当很少。

  笔者对香港纸媒作了简单的检索,在一个月之内,大概有八九十篇文章,有九成是支持禁止蒙面的,不到一成是反对的,还有百分之一二,模凌两可,不置可否。在香港这样的多元社会,这是相当好的舆论导向,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如果愿意听取民意,就应当赶紧做。如果不做就等于是做了落后群众的尾巴,纵容了暴徒。用大陆的政治术语来说,属于右倾机会主义之类,是很难带领“一国两制”下的广大市民前进的。

  香港舆论素称是反对派的天下,但为何在禁止蒙面问题上,反对派却未能占上风呢?因为蒙面无理,好比公然抢劫、打架、捣乱,能好到哪里去。禁止蒙面负负得正,是有道理的,说明如下:

  一、回归以来香港经历五次群众运动,两次沦为暴动:一次是2016年旺角暴动;另一次是2019年的“反送中”暴动。其中“反送中”暴动,已经16-7周了,香港经济损失甚巨,心理创伤甚大。每天、每周都在惨痛承受,产业和行业受害、公共财物受毁,不计其数。结业店铺攀升,失业人口增加,访港游客减少,都居于香港暴动之首。“勇武哥”们的疯狂,使家长们担惊受怕,广大市民心理威胁,求医者众。政界、商界和专业界对前景担忧,恐远在“送中”本身。但如果不禁止蒙面,“勇武哥”暴力升级、游击习气,拖到何年马月。久拖不决,任何国家、地方都折腾不起。要问责起来,任何等级的官员,也问责不起。如有蒙面的禁令,各周末打游击的暴徒,参与者减,越抓越少,从快重判,可以销解。

  二、世界上最早禁止蒙面的,是美国3K党猖獗州分,已有170年历史。随着蒙面暴徒增多,禁蒙面的国家相应增加。目前世界上禁止蒙面的国家和地方有:意大利(1975)、德国(1980)、瑞士(1990年起)、挪威(1995)、丹麦(2000)、奥地利(2002),瑞典(2005)、法国(2010)、比利时(2011)、俄罗斯(2012)、加拿大(2013),西班牙(2013)、中国新疆(2015)、保加利亚(2016)、荷兰(2019)等,趋势是在增加。美国有些州禁蒙面受到宪法第1条修正案的司法挑战,各州法院判决结果不同,上诉法院对“阻吓暴力行为和便利当局逮捕不法分子”是支持的,但未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未能有一致的结果。欧洲情况有所不同,例如法国禁止蒙面,既应对暴徒,也要穆斯林世俗化,但法国禁止穆斯林妇女罩面得到欧洲人权法院的支持。如果穆斯林禁面罩都得到支持,禁止暴徒蒙面何可质疑。如香港也敢禁止暴徒蒙面,预计也足以应对任何司法挑战。

  三、其他西方文明发达国家,除非别有隐情,总是要第一时间、最快镇压,止暴制乱,再谈别的。美国建国以来,经历了三百多次骚乱,大都如此。禁止蒙面,可以速战速决;但不禁止蒙面,效率就低。美国议员想也知道。但最近,美国国会两院外交委员会曲解本国骚乱史,视香港骚乱为“民主”,误暴动是“人权”,通过《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真是拍错了马屁。议员们大概希望香港的暴动持续下去,恐将事与愿违。在美国,对付3K党的最优方案,就是禁止蒙面,在禁止蒙面的州分,3K党就会销声匿迹。“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香港应当向美国学习,视蒙面暴徒为3K党,吸取美国平定三百多次骚乱的经验教训。

  四、香港的决策者应当知道,除极少数人之外,人类是要颜面的,东西方皆然。香港的蒙面暴徒虽不排除有雇佣兵,但大多还是本地人,他们如不蒙面,穷凶极恶,张牙舞爪,拦人打砸,烧车焚胎,抢占机场,毁坏地跌,乱扔油弹,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让女粉丝们看到,他们还是不干的。如果“反送中”暴动依靠雇佣兵,想必不能持久。入境处可以实行出入境管制,将这些雇佣兵拒之香港门外,及时有漏网之鱼,可能也是少数。但香港还是要禁止蒙面犯案,那些可能漏网的雇佣兵,受过专门或特种训练,如不禁止蒙面,就可以肆无忌惮,蒙面犯案,警方和香港现行的监控设施可能无用,他们犯案发难之后,就脱下面罩,摇身一变,大摇大摆,拍拍屁股走人。留待下周再犯案发难,香港将永无宁日。香港不但要禁止蒙面,还要授权警方对蒙面犯案发难的人,随时采取强制措施,动用橡胶子弹和海绵子弹,使用高压电棍和强光武器,制服、抓捕蒙面暴徒。

  五、禁止蒙面,可以协助正常游行集会进行,保障香港广大市民行使香港基本法赋予的权利和自由。禁止蒙面,可以提高警方效率,辨认罪犯,查找证据。空中拍摄的方法也很有效,法官也好根据警方提供的证据辨认罪犯,也可以提高司法效率。尽快起诉、进行司法审理,尽快作出判决,也可以尽快发挥刑法的威慑作用、教育作用、改造作用,避免“破窗效应”,刺激诱导更多罪案的发生。

  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务必把握机会,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抓紧制定禁止蒙面的规例,根据《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19条第3项以及《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第2条的规定,制定禁止戴着面罩游行示威的法律是公共安全所必要的,是允许的,不被认为妨害人们对任何权利和自由的行使。从香港基本法第8条“香港原有法律,即普通法、衡平法、条例、附属立法和习惯法”的规定看,可以推断,该“法律”是广义的,不是是狭义的,不仅仅是指立法,也包括规例和行政命令。有关工作可以尽早启动,不必等立法会办公楼修复好了才开始。根据香港基本法的授权和本地法律的规定,这是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以行使的治理香港的权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