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区>正文

打造老百姓“精神家园”“嘉兴读本”获各方点赞

时间:2016-01-10 14:40:47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旭日东升,经开区嘉北街道阳光社区文化家园里,赋闲在家的老人们开始了一天的精彩生活,去文化广场跳排舞、去菱画创作室做手工……社区里的文化生活有N种选择。

  夜幕降临,南湖区城市文化主题公园的凌公塘生态绿道上,文化长廊、文化雕塑等与优美的自然风景融为一体,男女老少在休闲健身的同时沐浴着文化的气息。

  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公园、社区文化家园,一座座文化地标矗立在嘉禾土地上,滋养着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百姓,也吸引了全省各地的目光。1月7日至8日,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公园社区文化家园工作座谈会在我市举行。

  嘉兴百姓乐享“精神家园”

  “春节就在眼前了,我打算写几个福字。”“可以写几副春联,送给楼上楼下。”前天下午,南湖区七星街道湘城社区文化家园的书画室里,社区居民吴鋆和顾司鸣正在切磋书法。

  吴鋆今年77岁,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顾司鸣今年60岁,是搬来不久的上海人。吴鋆笑着告诉记者,他们虽然都喜欢写写画画,但原本“八竿子打不着”,多亏有了这个书画室,才有了切磋和交流的机会。

  宣传廊、书画室、乒乓室、百姓影院、道德讲堂……记者在湘城社区文化家园看到,这个社区文化综合体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明倡导、文化熏陶于一体,可以说“很好很强大”。

  室内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室外的文化活动毫不逊色。当天下午,湘城社区文化广场上,一台新年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台下的居民围了里三层外三层。“这里很热闹,经常有演出,唱戏、唱歌、跳舞都有,大家都很喜欢来看。”社区居民徐福根开心地表示。

  “社区所辖的嘉城绿都是嘉兴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常住人口有2万多人,主要由附近5个村的村民拆迁集聚而成。”湘城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娟告诉记者,紧紧围绕“七彩湘城·幸福家园”的社区精神,湘城社区文化家园的建设“动了很多脑筋”——通过核心价值观引领、最美风尚引导、家风家训引路,突出价值导向,建设向上向善之家;通过阳光管家行动、春苗呵护行动、爱心点播行动,开展邻里守望,建设团结友爱之家;通过培育“我们的团队”、 畅享“我们的节日”、点亮“我们的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建设温馨之家;通过畅民意解民忧、强管理提服务、树新风促和谐,注重共建共享,建设文明和谐之家。

  以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建设而成的社区文化家园,既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的内涵,又增进了居民之间的相互交流,还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归属感。不经意间,湘城社区文化家园成了一座凝心聚力的“精神家园”。

  不仅是湘城社区,放眼整个嘉兴,一个个农村文化礼堂,一座座城市文化公园,一个个社区文化家园,主题鲜明、各具特色,构成了一道道人文风景线,让百姓日日乐享其中。

  “塑形、铸魂、凝心”打造嘉兴品牌

  从经开区嘉北街道阳光社区文化家园到南湖区七星街道湘城社区文化家园,从南湖区城市文化主题公园到范蠡湖文化公园,1月7日下午,与会代表们实地考察了我市的城市文化公园和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情况。

  每到一处百姓的“精神家园”,不少与会人员都会掏出手机,将看到的亮点拍摄下来。省委宣传部党教处的梁贵表示,无论是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还是城市文化公园建设、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嘉兴的实践对其他地市很有借鉴意义,将对全省面上的工作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我市就城市文化公园建设试点工作作了介绍。据介绍,打造城市文化公园的嘉兴品牌,我市主要在“塑形、铸魂、凝心”上下工夫。

  科学规划,试点先行,着力为文化公园“塑形”。目前,嘉善县已建成“善”文化主题公园,并将再建1座大型文化公园;南湖区城市文化主题公园、秀洲区春晓文化公园、平湖市叔同文化公园、海盐县海滨文化公园、海宁市东山文化公园、桐乡市“德孝”文化主题公园等都已粗具规模。此外,嘉兴市区南湖畔的勺园,由社会力量投资改建文化公园,与发展文化产业相结合,目前建设进展顺利。

  突出重点,深化内涵,倾力为文化公园“铸魂”。其中,“创新载体,优化公园景观”方面,以南湖区城市文化主题公园为例,该公园充分利用原有沿河绿道,改建文化小道。同时,通过艺术化的形态,将体现昂扬向上、健康文明的名言警句镌刻于景石上,摆放道旁;间隔一定距离点缀数组可视、可亲的雕塑。此外,还将绿道沿途3座桥下的墙体改建为文化长廊,展示南湖区的人文历史、知名人士及建设成就等。

  注重整合,贴近群众,聚力为文化公园“凝心”。改建后的城市文化公园,在兼顾公园整体风格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充分发掘自然人文资源,巧妙植入思想文化内涵,做到了人文与景观相匹配、传统与现代相融合,两者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增强了市民的认同感和亲切感,充分发挥思想引导、道德教化、文化熏陶等功能,让群众在休闲、娱乐、健身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成为人民群众的活动公园和文化乐园。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10座城市文化公园、25个社区文化家园,2016年我市将全面铺开社区文化家园建设。

责任编辑:张博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