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尚>正文

时尚“买手”渐成海归回国创业选择 外语能力是优势

时间:2016-04-08 19:34: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些年来,“买手”这个词在人们的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时尚达人成为时尚“买手”。由于需要经常往来于国内外购置商品,所以从业者必须对国内外的市场和环境十分熟悉,同时还要有很强的语言能力。因此,时尚“买手”日渐成为一些海归回国创业的选择。

  海外背景为海归加分

  想要成为一位时尚“买手”,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敢于做时尚的忠实实践者;对流行趋势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对于市场的预测力以及准确的判断力;良好的沟通能力,至少懂一至两门外语。

  海归“买手”因为海外留学经历,在很多方面都占据优势,其中比较明显的是对国际市场更为熟悉,口语更为流利,对国外品牌文化有独到理解。

  “买手”文迦在英国留学时就开始接触“买手”这个行业。回国后,她发现“买手”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2015年,她在贵州省贵阳市开了一家买手店Showroom。在她看来,一口流利的英语往往是海归“买手”的重要优势。如果在此基础上还能掌握法语、意大利语等外语,优势就更大了。

  “我上次去法国参加订货会,设计师大多数是法国人和意大利人。流利的英语让我能和他们很好地交谈,如果再掌握一点法语,他们会更热情地和你交流。我的海外经历也成为我和设计师交流的话题,让我更快地融入国外设计师的圈子。”文迦挺直了自己的身子说道。

  海归不仅在语言方面具备优势,在国外积累的人脉资源也会成为一大助力。“留学期间结识了不少学设计的同学,其中一部分现在在奢侈品公司实习,他们不仅会告诉我近期的时尚风向,还会给我介绍优秀的设计师认识,这很有利于拓宽我买手店的品牌资源。”文迦高兴地说。

  海归与留学生携手创业

  海归虽然掌握着多种优势,但是长期奔波也会造成营业成本的上升。为减少成本,一些人会选择和留学生联合创业:海归在国内创办买手店,留学生负责选择购买物品,各司其职。

  从美国留学归国的李文(化名)凭着对时尚的热爱,已经在这个行业干了3年。在这3年中,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买手”团队。现在,团队已经有5个人,他们都是有留学经历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时尚态度和敏锐的时尚洞察力。大家分工明确,效率很高。团队中有两个人在国内开办实体店,其余的人主要负责到美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品牌专柜挑选商品,排队购买一些限量款时尚单品。

  她笑着说:“在国外的3个人都是还在读书的留学生,他们一边读书,一边兼职做着时尚‘买手’。根据每个月的销量,月收入有所不同。一般情况下,每个人平均能有几千元的月收入。这笔收入足够支付他们的生活费,不需要再额外花费父母的钱了。”

  链接——

  何谓“买手”?

  买手是指往返于世界各地,时刻关注流行趋势并且手中掌握着大批量订单的人。他们普遍以服装、鞋帽、珠宝等基本货物与供应商进行交易,组织商品进入市场,从而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什么是买手店?

  买手店是指以目标顾客独特的时尚观念和趣味为基准,挑选不同品牌的时装、饰品、珠宝、皮包、鞋子以及化妆品等商品汇集在一起的店面。(丛嘉/文 刘晓雨/图)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