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收藏>正文

立足传统文化之根 金银币上的“吉祥文化”

时间:2016-04-01 16:29:48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16吉祥文化“五福拱寿”30克纪念银币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吉祥”一词熠熠生辉。它通过多种形式,融入中国人生活细节,成为民俗文化重要组成部分。3月22日,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和《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国家人文历史》沙龙——中国人的吉祥文化”专场活动,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举行。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二组以“吉祥文化”为主题的贵金属纪念币,在此次沙龙上亮相。

  沙龙邀请了首都博物馆研究员、北京历史文化的研究者谭晓玲,上海造币有限公司设计师黄喆,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颖江,共同探讨“吉祥文化”。谭晓玲畅谈了中国吉祥文化的溯源和发展,黄喆阐述了2016年吉祥文化金银币的设计创意和文化内涵,王颖江介绍了吉祥文化金银币的工艺创新和特色。

  古往今来,吉祥文化的载体,有语言也有实物,不仅存在于诗歌、年画、工艺品等艺术样式中,与钱币也有不解之缘。不仅古钱币中有诸多吉祥要素,而且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上也不乏“吉祥”主题。比如,生肖系列贵金属纪念币中的吉祥纹饰,比如,中国传统吉祥图系列金银币、麒麟系列纪念币、龙凤纪念币,等等。

  2015年,央行发行了“吉祥文化”为主题的贵金属纪念币,这套纪念币共8枚,其中金银币各4枚,包含健康长寿(五福拱寿)、生儿育女(瓜瓞绵绵)、美满婚姻(并蒂同心)和吉祥幸福(年年有余)四大主题。这四个主题选取“吉祥”四大主题,包孕人生诸多领域,寄寓美好祝福。2016年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延续了这四个主题。2016年吉祥文化金银币“五福拱寿”已面世。所谓“五福”是指,一为长寿,二为富贵,三为健康,四为道德,五为善终。“五福拱寿”,作为流传甚广的传统吉祥图案,以五只蝙蝠环围绕硕大寿桃,洋溢着灵动风韵与丰厚气度。其余三个题材“瓜瓞绵绵”、 “并蒂同心”、“年年有余”分别将在4月26日、5月18日、6月22日面世。

  立足传统文化之根的“吉祥文化”金银币,不仅图案设计彰显了传统之美,而且在纪念币形制和铸造工艺上,也有诸多创新。据王颖江介绍,首次采用心形纪念币形制和镶嵌宝石工艺,还将幻彩、弧形冲压、局部镀金、多层次喷砂等高超铸币工艺,结合图案表现需要,运用到纪念币设计中,极大提升了金银币艺术价值,丰富了审美层次。(孟黎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