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正文

融古通今 生机勃发——张世昌山水画欣赏

时间:2022-06-21 11:24:57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作者简介:

张世昌,男,1948年8月出生,山东济南人。

  • 享受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级美术设计师曾任济南毛巾厂副厂长,总工程师。

  • 济南油画水粉画研究会委员华夏文化促进会国画委员会委员

  • 网印技术学会理事省纺织科技先进工作者

  • 济南市劳动模范济南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济南市第十届、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在从事美术设计工作中,曾有11个产品在全国设计大奖赛中先后获一、二、三等奖,30多个产品获全省设计大奖。在科技项目开发中一项填补国内空白,三项填补省内空白,两项获省科技成果奖,两项获全国的优秀奖。

  • 世昌先生对中西方绘画颇有研究,近十几年来,集中研究国画山水传统为主,讴歌祖国的大好河山。在书法上潜心钻研汉隶碑帖,不断地从笔法上下功夫。中国书画博大精深,虔诚于美好的书画艺术,亦是人生乐事,唯有孜孜不倦方能悦目赏心。

  融古通今 生机勃发

  ———读张世昌的山水画

  张世昌先生(号发根),近年创作了一批又一批的山水画,其美的意境、画的气韵,用笔用墨的精彩,都令人欣喜。王朔讲好的文学作品是令人怦然心动,世昌的绘画已达此境。

  《泰嶽松风》在构图上,一舍古今画家的大而全、大开大合的气势布局夺人,而是只画了一山,选取了最典型的有南天门的那片山作为远景,一树,泰山森林中最有代表性的那棵“望人松”。这一山一树在他的布局下,用他独具魅力的极有功力的笔墨之下,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泰山的上古感,那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苍茫意境,而且焕发出永恒的勃勃生机。

  《张家界武陵盛景》是以万壑松风,千峰竞秀的全景式构图向观者展示了大气磅礴的气势,与“胸中自有万水千山”的自信。用焦墨淡彩,绘就了宏篇巨制,其博其大、惊心动魄,所以有此大境界。这些与世昌先生多次赴张家界写生、采风,更与他对大自然那特有的深情大有关系。

  我想到了他在青少年时期,就热爱绘画的情景,文革时期向大学问家、书法家求教的情景;想到了他在企业设计室,博采众家之长,吸收世界流行趋势,钻研色彩学与色彩构成的刻苦精神。即使他在国有大企业担任技术厂长最忙碌的时候,他也未忘记对书画的热爱…所以张世昌先生今日作品的成功,是他一生不问收获、但求耕耘的结果。还是那两句老话说得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世昌先生今已七十有余,但身体精神都好,来日方长,当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出现。

  —— 徐行健(著名艺术评论家,画家)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