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正文

跑步爱好者呈爆发式增长

时间:2016-10-28 09:54:29    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9月10日,沈阳国内首个夜跑马拉松吸引1.5万人参赛。孙海涛 摄

  家住沈阳市北陵公园附近的老杨最近生活特别有规律,早上5时30分起床,简单洗漱、吃点东西后,随即前往北陵公园情人岛冬泳场地,连续两个多月了,雷打不动,天天如此。

  “根据沈阳市冬泳协会前辈的经验,每年10月下旬气温降至-10℃左右,那是冬泳最艰难的时候,只有在这段时间每天都坚持下来,才能成为冬泳者。”老杨说,作为初学冬泳的新人,他有信心坚持下去,争取参加今年的沈阳国际冬泳邀请赛。

  冬泳,作为一项考验人毅力、耐力的极限运动,有其自身的运动规律。沈阳市冬泳运动协会秘书长郭吉山向记者介绍,冬泳下水前要做好热身运动,然后换泳装,适应寒风和低温,让体温降下来。单单这个环节一般人就受不了,只有坚持冬泳锻炼的人才不会感冒。

  郭吉山指出,冬泳下水也是有“规定动作”的,正常情况下水温1℃游1分钟以内,水温2℃游两分钟以内,下水时间除了要依照水温外,还要基于个人能力而定。长年坚持冬泳、耐寒能力较强者,也只能在水里游上十几分钟。上岸后,冬泳者要向身上浇自带的30℃至40℃之间的温水温暖身体,尤其要恢复手脚知觉,使体温恢复正常。

  目前,在沈阳市冬泳协会注册的人员已超过1000人,很多人都有几十年冬泳经验。郭吉山告诉记者:“指导冬泳爱好者科学冬泳是我们协会分内的事情。此外,随着气温下降,进入冬季,我们协会也在忙着操办一年一度的‘沈阳国际冬泳邀请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了,这项赛事已经成为沈阳全民健身的一个品牌活动了……”

  依托单项体育协会及各种体育俱乐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是沈阳市群众体育工作的一大亮点。沈阳市体育总会秘书长舒尊荣向记者介绍,目前沈阳市共有49个单项体育协会及数百家大大小小的体育俱乐部。

  每年这些体育协会及俱乐部组织的各种群体活动达上千场,其中沈阳国际冬泳邀请赛、毽球锦标赛、泡泡跑、国际帆板邀请赛、广场舞大赛、自行车邀请赛、摩托艇邀请赛等赛事影响力日益增大,极大地推动了沈阳市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受益于沈阳国际马拉松赛的举办,我们路跑协会的队伍也在壮大。”沈阳市路跑协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沈阳市目前能跑全程马拉松的跑步爱好者已超过1000人,有5000人以上能跑半程马拉松,“跑步爱好者最近两年呈爆发式增长,而且年龄段正逐步从中老年向中青年、青少年发展。”

  42.195公里的马拉松也是一项极限运动,专业性非常强。相对而言,健康跑、徒步走更适于大众健身。舒尊荣介绍:“徒步走可是沈阳市全民健身的一个亮点,北陵公园每天晚上有上万人徒步走,浑河边也有上万人,沈阳市目前有自发性徒步团体近1000个。”

  在舒尊荣看来,沈阳群众体育已经逐渐呈现出团体化、组织化、时尚化特点,其中体育协会及各体育俱乐部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指导与引领作用……(黄岩 朱才威)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