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正文

80岁退役老兵:红色文化的另一种传承

时间:2016-07-13 15:18:00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承民俗技艺,传文化古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7月13日寻访到红色艺术家宋仁芳老人家中。旨在传扬木雕的魅力所在,使木雕文化与社会主义之路相辅相成,共同创造出一个充满着文化与红色气息的社会。

  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成员参观了80岁的红色艺术家宋仁芳老人家中的红色木雕作品,宋仁芳老人作为中国收藏协会会员,多年来创作了根雕百余件,其中大部分都是关于抗战时期的红色根雕,宋老人将那段辉煌抗战历史浓缩到了自己的木雕作品之中,不仅能体会到木雕所带来的艺术魅力,更能深切地了解到那段峥嵘的抗战岁月。一件木雕作品承载一段历史,这段历史蕴含着宋老人的心血与汗水,也凝聚着全体抗战同胞的鲜血也泪水。每一件红色根雕都寄予着宋老人“不忘国耻”的爱国之心,也同时告诉后人要“牢记屈辱历史,不能在悲伤中停滞”的寄托。根雕不仅只是一种手工艺,它蕴含着一个人,一个家族,一个国家甚至是一个民族的辉煌历史。根雕不只是雕刻树根,更是在雕刻人生。传承传统手工艺也是在传承历史,以史为鉴,不忘初心。

  本次实践活动顺利完成的同时,实践团队成员们了解到经过千年历史传承的木雕技艺不仅凝聚着古代人民的高度智慧和杰出创造力,而且还蕴含着不同的文化意义。这些红色木雕展品会激励着实践团去继续保护与传承这些重要的民俗技艺。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对人民修身立人,明礼诚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王晓丽 房天隆


责编: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