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正文

刘根生:儿童文学创作要始终怀揣一颗“童心”

时间:2016-04-14 17:42:04    来源:齐鲁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4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座谈会,强调文学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文学价值,彰显中国精神,推动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推动中国文学更好地走向世界。(4月13日《人民日报》)

  在这次名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的座谈会上,刘奇葆不仅向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表示祝贺,还特别指出:好作品是质量成就的,只有真正富含文学价值的作品才能立得住、传得开。作家要永远秉持一颗对文学的赤子之心,始终坚守文学信念,不改初心、孜孜以求。对广大儿童文学作家来说,刘奇葆的这番话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

  儿童文学作品以少年儿童为阅读对象,是文学大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与其它类别的文学作品一样,儿童文学作品也需要追求艺术价值和精神价值的和谐统一,但是又有所不同的是,考虑到特殊的阅读群体,儿童文学作品还应该做到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真正为儿童的成长量身定做。因此,儿童文学创作要怀揣一颗“童心”。

  怀揣一颗“童心”就是要关注儿童。文艺创作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这是被实践多次证明行之有效的创作规律。那么,对于儿童文学创作来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是要关注儿童,聚焦儿童的成长,用文学的形式来表达这一群体的喜怒哀乐、所思所想。曹文轩之所以能够获得国际安徒生奖,除了细腻优美的文笔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在数十年的儿童文学创作中,他始终表达对少年儿童生存状态和心灵世界的关注。也正是这种关注,使他的代表作《草房子》出版18年以来,各种版本已经印刷了300次。

  怀揣一颗“童心”就是要尊重儿童。时下在文学界有一种不好的现象,一些作者在进行儿童文学创作时出现了成人化的倾向。为了追寻商业利益,一些儿童文学作品只是简单地贴上了一张儿童文学的标签,其实并不符合儿童特点和儿童阅读习惯,甚至在作品中还出现了色情、暴力、恐怖等对儿童心理健康不利的内容。从表面上看,如此创作儿童文学作品只是态度不够严肃,违反了艺术创作规律,而实际上这是对儿童的不尊重,这样的作品自然难以获得孩子们的认可。

  怀揣一颗“童心”就是要服务儿童。文学作品并不是纯客观的表达,它往往浸透了作者自己的理想和愿望,并且通过阅读传递给读者,这就是文学的精神价值,儿童文学作品自然也不例外。但是对于儿童文学创作来讲,这种精神价值更多地应该体现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服务上。因此,儿童文学创作除了遵循艺术创作规律以外,还应该将更多地服务意识贯穿在作品中,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服务于儿童的成长,对孩子的未来负责。

  儿童文学创作也是一项艰苦的劳动,需要作者长期的关注和投入。推动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同样需要儿童文学作者挑起大梁。因此,儿童文学创作要怀揣一颗“童心”,以儿童喜闻乐见的笔触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优秀的中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品走向世界,向世界传播好中国价值、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作者:刘根生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