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正文

继刘慈欣王晋康后 国窖1573与韩松等四位科幻作家结成"品牌挚友"

时间:2021-04-25 15:01:12    来源:文化书行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科幻,出东方。4月23日至25日,第十一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海南陵水举行。本届星云奖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指导,新华网、海南壹天视界科幻文化传媒等联合主办,泸州老窖·国窖1573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科幻作家、科幻及相关领域的重量级人物齐聚现场,分享见解碰撞观点,共同带来华语科幻年度盛宴。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出席活动,并为"最佳科幻长篇小说"金奖颁奖。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左)与国窖1573"品牌挚友"韩松(右)为科幻作家七月(中)颁发"最佳科幻长篇小说"奖

  作为连续两年助力星云奖的合作伙伴,泸州老窖·国窖1573在本次盛会中再次带来惊喜:继刘慈欣、王晋康之后,与韩松、何夕、江波、陈楸帆缔结"品牌挚友",四位作家将围绕国窖1573定向创作一部科幻小说《一五七三》,以1、5、7、3 为题切入,演绎千年后一瓶国窖1573酒意外出现而引发的离奇故事。

  年度科幻盛宴热力开启

  刘慈欣发表视频贺词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是华语科幻最权威、最高级别奖项,也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公认的科幻大奖。2019年,泸州老窖·国窖1573亮相"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十周年庆典",与刘慈欣、王晋康等科幻作家结成"品牌挚友",开启了用科幻让世界品味中国的历程。

  本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泸州老窖·国窖1573作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与科幻界人士共同聚焦中国科幻的发展与未来,见证中国科幻年度重磅奖项揭晓。

  开幕式上,科幻作家刘慈欣、演员沈腾等通过视频预祝星云奖圆满举行。刘慈欣表示,"华语科幻星云奖自诞生以来,提升了科幻的社会影响力,为中国科幻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未来,愿更多优秀作者和作品从这里走向世界,愿星云奖成为中国科幻起飞的平台!"

  "品牌挚友"再添新成员

  泸州老窖·国窖1573牵手六位科幻作家

  本届星云奖,泸州老窖·国窖1573再度扩大科幻"朋友圈",与韩松、何夕、江波、陈楸帆四位科幻作家缔结"品牌挚友",携手推动中国科幻事业发展,弘扬传播中国文化。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为四位作家颁发泸州老窖·国窖1573"品牌挚友"奖牌。

  

  刘淼(左一)为陈楸帆(左二)、何夕(中)、韩松(右二)、江波(右一)四位作家颁发泸州老窖·国窖1573"品牌挚友"奖牌

  四位"品牌挚友"表示,科幻与美酒有很多共通之处,美酒也是科幻创作的灵感源泉。泸州老窖·国窖1573作为中国白酒优秀代表牵手科幻作家,无疑是有利于中国科幻发展的全新尝试。韩松特别谈到,从泸州老窖·国窖1573对科幻事业的支持中,看到了中国民族品牌期许中国科技发展的情怀。"希望与国窖1573的携手能号召更多人加入我们,一起把中国科幻的精神和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推动中国科幻事业更好发展。"

  刘淼表示,科幻与美酒,都饱含着中华民族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穿越数个世纪的浓香美酒国窖1573,与蓬勃发展的中国科幻文学结缘,与"品牌挚友"牵手,正是希望通过民族品牌和中国科幻的珠联璧合,让世界通过科幻感知中国文化的永恒魅力,让世界品味中国。

  为表彰泸州老窖一直以来对中国科幻事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本届星云奖组委会授予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星云奖特别贡献奖"。

  "1573"触发原创灵感

  四位作家联袂创作科幻小说《一五七三》

  科幻联结着过去、现在与未来,而品味一杯源自明代窖池的国窖1573,也是穿越时空、对话历史的非凡体验。此次与泸州老窖·国窖1573结成"品牌挚友",四位科幻作家因国窖1573美酒激发了想象和灵感,将围绕国窖1573定向创作一部科幻小说。

  

  千年后一瓶国窖1573酒的意外出现,引出一段奇案,在追踪这个奇案线索中,出现了五个不同历史时期人物的离奇故事,在七个不同宇宙时空的交织中,始终穿插着这瓶酒的影子……这部小说名为《一五七三》,拟为四个篇章,以1、5、7、3 为题切入并演绎故事。韩松、何夕、江波、陈楸帆将分别对应1、5、7、3 进行创作。

  科幻作家聚焦一个品牌、一个主题联袂创作,这在世界科幻属首次。泸州老窖·国窖1573携手四位"品牌挚友",让创意无限的星云奖舞台诞生了科幻IP原创新模式。

  坚守创新与探索的精神内核

  用科幻让世界品味中国

  泸州老窖·国窖1573是中国顶尖白酒品牌,也是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由 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活态双国宝"酿造。沉淀数百年的馥郁浓香,凝结着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中国文化,也塑造了泸州老窖·国窖1573与中国科幻共同的精神内核:坚持、创新、探索、担当、人文。

  

  正如韩松所说:"科幻的意义不仅是中国的,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科幻人的使命之一,便是将中国文化、中国智慧向世界传递。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的优秀代表,泸州老窖·国窖1573也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科幻文学,帮助优秀的中国科幻作品进行世界性传播,同时透过这些文学作品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