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正文

一带一路与茶马古道筹委会 助推茶马古道世界文化遗产申报

时间:2020-10-21 14:36:28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筹委会部分编委合影

 关于茶的起源,陆羽《茶经》中说:"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在中国的文化发展史上,往往是把一切与农业、与植物相关的事物起源最终都归结于神农氏。神农成为农之神。除了陆羽的"神农说",还有"西周说"、"秦汉说"和"云南说"等。可以肯定的是,目前已进入世界饮品的茶产品,发源于中国。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茶文化不仅蕴涵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底蕴,还不断地向周边国家传播,影响着这些国家的饮食文化。

  茶马古道是世界上地势最高、地理形态最为复杂的民间国际商业要道。茶马古道是中国在世界上唯一的文化线路资源遗产,一带一路与茶马古道筹委会,为加快推进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进程,目前正加快制定茶马古道项目申报、申遗出版工作框架、记忆影像纪录片拍摄路径、项目具体落地、实施等行动计划。

  中国的文化线路遗产资源丰富,具有深远影响的丝绸之路、大运河、茶马古道等等。其中茶马古道、丝绸之路和陶瓷之路是历史形成的国际大通道,同为中国对外商贸之路。中国通过茶马古道将茶叶等商品运往众多国家,一路播撒文明、传播和平,繁荣了沿途各国的商贸活动和经济,在历史上产生过较大的政治、经济、文化作用。茶马古道的文化遗迹等物质遗产以及茶叶品种、种植、制作、贩售、传承等非物质遗产具有非凡的文化价值。但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所致,这条文化线路资源遗产面临着极大的威胁,使大量有形和无形的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茶马古道是一条历史悠久的国际文明通道,出版、拍摄纪录片,加快申遗步伐,人人有责。有利于传承、保护正在慢慢消失的茶马古道“活”的文化遗存。同时,也促进国际交流和提升不同国家的文化认同。随着冬奥会的来临,申遗的工作更需要加速进程。(陆学忠 宋懿霖北京10月20日电)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