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艺术>正文

德功黑陶与龙山文化

时间:2017-05-02 09:23:48    来源:文化中国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视频


  章丘龙山,历史悠久。9000年前,龙山的先民们就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这里是龙山文化的发祥地。龙山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典型文化,因1928年被发现于章丘龙山而得名。龙山文化的首次发现,打破了“中国文化西来说”的谬误,开启了中华文明史探索的新历程。最近几年,章丘市委、龙山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文化强省战略,实施了文化强市、文化强镇战略。随着龙山文化大遗址公园的建设,“龙山文化”品牌效应正在凸显。7月3日,济南市“尼采读书会”的部分会员(济南跌路局的术德生老师、大众报业集团沈建宏编辑、济南作协王力丽老师、安心老师等)踏上了这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在龙山文化博物馆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博物馆和正在建设中的大遗址公园。随后,慕名到龙山黑陶文化产业刘德功黑陶艺术馆参观考察,受到龙山黑陶艺术家刘德功的热情接待。刘德功高兴地告诉客人,这几年,龙山的黑陶文化产业方兴未艾,一大批黑陶艺术人才脱颖而出,黑陶艺术精品不断涌现,这片土地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客人们欣赏着刘德功黑陶艺术馆那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隧道,欣赏到光辉灿烂的龙山文化,也仿佛看到勤劳智慧的龙山人民,正昂首阔步行进在文化产业化发展这条富民之路上,开拓着文化传承的新路径,一个富足、文明、文化底蕴丰厚的文化龙山正大踏步走来!

  作品《驰骋》创造性地将漆画与黑陶融为一体,并糅合油画、国画、浮雕、彩绘等艺术手法,把骏马奔腾的震撼场景展现在原汁原味的黑陶罐体之上。图案色彩浓丽典雅,一种皇家贵族气象扑面而来。马是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的精神象征。《易经》中说,“马为乾”,代表着君王、金玉、威武、健康、远大和生生不息,有着尊贵、富有、步步高升的吉祥寓意。 整件作品造型优美,做工精细,融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饱含丰富的寓意,将历史文化意蕴与现代审美观念巧妙结合,古朴中透着雅致。


责编: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