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正文

杨玏谈父亲杨立新:是慈父也是朋友

时间:2016-07-11 14:56:59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文/段敬芳

  采访“星二代”,我总会习惯性地联想到他们的父母,对于杨玏也不例外。从说话的表情到语气,甚至声音,杨玏都很像他的父亲——杨立新老师。杨玏的身上有那种“人艺”人的随和、谦逊和朴实。我当时脱口而出:“你和杨老师太像了!”杨玏哈哈大笑:“您就直说我是星二代呗!没办法,这是骨血,不像都不行!”和杨玏只简单交流了几句,就能感到那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的直爽和幽默,他甚至会把“鸡贼”这样的词面对镜头脱口而出,然后再补一句:“这个词您明白吧?”听到记者是从北京赶来合肥的,杨玏很感动,他说,“我只是个小演员,谢谢您们的关注。”

  杨玏:我想,他(杨立新)是看过我饰演的角色的,我从没问过,他也从没跟我说过。这也许是我们父子之间交流的一种方式。他不太习惯或者不太善于表达。我记得只有一次,我在上海拍戏,他给我发了一个微信,说昨天看了你的两场戏,演得不错。我当时乐坏了,直接放在微信收藏夹里。那是他对我最直接的表扬。但是我只是简单地回复了一句:“我收到了,我会继续努力的。”虽然我父亲很少评价我的作品,我还是会在拍戏遇到困难的时候,向他求助。比如我在接演《大丈夫》的时候,和很多前辈有很多对手戏,当时压力非常大。我每天回家很晚还要背戏。我会让我爸帮我说戏,我再给他演一遍。

  杨玏:我们曾经在戏中演过父子,没有特别吃惊的感觉。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再合作,可以有一些非常规的角色关系设定。比如我们之间的关系如果是对立的,或者我是他的上司,这样的设定都很有挑战性。摆脱安全区域,这是对于演员来说最过瘾的。在挑剧本选角色方面,我基本不会征求他的意见,那是因为我们的审美不一样。他接触的角色和我接触的角色,从年龄段到角色背景等等差距太大。

  杨玏:在我们家里,我和父母三人之间,从来不会肉麻地说,我爱你。我们的情感表达方式还是很传统、很含蓄的。我爸会给我写信,我会给他写邮件。我们用这种方式表达情感。

  杨玏:他们给我的成长环境相对宽松和开放,松中带紧,让我很受益,也很感激。在家里,我爸唱白脸,我妈唱红脸。在学习和生活中,给我培养起很好的习惯。我爸平时会和我聊天,聊人生谈理想。我妈会经常给我提意见,管我管得很严。我现在和父母聊天,也会鸡贼地选择不同的题目和不同的人聊。比如是想父母帮我宽宽心还是提提意见和建议,因为我和父亲从事一样的工作,在艺术上可以给我很好的指导。

  杨玏:我没有刻意去与赵又廷版的陈孝正做对比。在我接到剧版的工作之后,我要求自己不再去看电影版,不想让自己加深对电影版的印象。每个观众心中的陈孝正都不一样,我对陈孝正这个人物也有自己的想象。我不怕别人演过,别人演过,不代表那个角色就是观众心目中的那个陈孝正。我没有刻意去做哪些区别和突破。剧版的篇幅更长、体量更大,我有更多更大的空间来诠释这个角色。

  杨玏:对于陈孝正的恋爱观,我认为,陈孝正是深爱着郑微的,包括他选择出国留学没有告诉她,也是希望在学业和事业上变得更成功,回来可以给郑微一个更好的未来。从这个角度,我很理解他,但是他选择的方式究竟对不对,有没有伤害别人,值得商榷。现实中,我不会这么去选择。我对我未来的感情生活,没有任何期许,因为这件事没法计划。但是从我的家庭来讲,我母亲就不是圈里人。在我看来,两人如果有共同的职业,也许是一件更美好的事。

  杨玏:对于“星二代”这个标签,我没有所谓的使命感,最不追求的就是变成另外一个“杨立新”。我听到人家说我是杨立新的儿子,我挺高兴的,我没有想过与我爸相比,但是我觉得我不能给他丢人,这算压力也是动力吧。

  杨玏:从《大丈夫》、《小丈夫》到《匆匆那年》和《致青春》,这几个角色和我本人没有年龄差距。如果把这些角色定义成“小鲜肉”的话,那我就算是“小鲜肉”吧。以我对“小鲜肉”的理解,有几个特质:年龄小、阳光、颜值高,气质清新。我并不排斥这个称呼,但是作为演员,是不能一辈子靠脸吃饭的。但是我觉得,在我现在这个年龄,能多接一些青春偶像类的戏也是挺幸运的。一个演员的职业生涯里,会接演很多不同的角色。单给一个戏或一个角色贴一个标签还是挺简单的,我希望我的作品都很丰富。偶像剧有偶像剧的演法,有偶像剧的设定,如何能把它演得好,演得深入人心,才是我希望达到的。

  杨玏:我希望以后可以饰演一个很丰满、很立体的坏人。能把一个坏人的那种复杂内心世界诠释好,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情,我很期待那样的一个角色。我是学戏剧的,我很希望能像我父亲一样,在戏剧舞台上有一些成就。但是戏剧和电影电视剧的节奏是完全不一样的。再过几年吧,等我的工作节奏可以自己控制了,可以慢下来了,我会去尝试戏剧作品的。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