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明星>正文

曾志伟:周星驰很受欢迎 我们也有自己风格

时间:2016-04-26 11:45:29    来源:新浪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曾志伟

  63岁的老将曾志伟,本次延续三十多年前创作《最佳拍档》的Bromance搞笑路数,监制“污”得发亮的男人喜剧《刑警兄弟》。无论是对内地喜剧市场的观察、香港电影发展前景的预测,还是对贺岁片等类型喜剧的创作经验、作为金像奖影帝的演艺感触,他都以那标志性的沙嗓娓娓道来。

  [喜剧符合当下期待 要向年轻人学习“污”]

  新浪娱乐:现在内地电影市场是以喜剧为王的,感觉跟香港电影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状况比较相似?

  曾志伟:我觉得现在内地跟香港当时的氛围差不多,大家都很忙忙碌碌,忙完了就希望去影院放松一下,看场电影笑一笑,轻轻松松、开开心心的就好。所以喜剧成为现在市场的主流。

  新浪娱乐:今年周星驰导演的喜剧《美人鱼》在内地创造了票房纪录,您对此有什么看法?这是不是证明港式喜剧路线仍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延续?

  曾志伟:周星驰非常有他自己独创的风格,观众对他又有很深的感情。他这样一两年一部地创作出来喜剧,观众一直都很受欢迎。喜剧中也分不同的派别,除了周星驰以外也有我们以前的《五福星》《最佳拍档》这些以男性搭档为主角,搞怪的轻喜剧风格。我们的风格是比较直接的,一看到就会笑,不是那种看完回家想起来才笑的。

  我觉得观众很怀念香港八十年代的喜剧的,它在当下也应该还有市场,处理方式也各不相同。比如我以前拍的贺岁片,就是要老少咸宜,从3岁到83岁都要喜欢看。而年轻一辈的学生、情侣或者朋友一起去看电影,就会比较喜欢有男女故事、口味稍重一点的喜剧。

  又比如,当年我们拍《追女仔》系列火了,后来又火了一个《铁金刚》系列。我们就想:能不能拍个“泡妞”加“铁金刚”的故事呢?于是就有了《最佳拍档》和《刑警兄弟》这种模式——两个男人一路上吵吵架、闹别扭,其实又是好兄弟,也有男女爱情的元素。我觉得这也会受当下年轻人的喜欢。

  新浪娱乐:说到年轻人,您对现在年轻观众对喜剧片的欣赏口味有什么样的了解?

  曾志伟:现在我们要向年轻人学习啦。常常听到公司的年轻人说,哇这个好污!我就不明白:什么叫“污”?这都要听他们解释了。观众还是年轻人居多的。我们的经验加上他们的思维,才能做出符合当下的喜剧。

  比如片中的几个角色的性格,都是跟当下年轻人贴近的,他们都稍微有点“怪”。比如方皓玟[微博]那个角色,就有点略微的虐待狂;徐子珊演的“丑女”,有点忧郁症,对案件又疯狂执着,等等。现在社会发达了,大家身上也涌现出各种各样的小毛病,都是我们平时在生活中可以看到的。电影必须有代入感,要让大家在其中看到生活中的人和事。

  [演《捉妖记》《煎饼侠》也是学习 演反派关键在于人性化]

  新浪娱乐:作为演员,您近年来的演绎也多是在喜剧片中。

  曾志伟:近年来我拍的几部喜剧都是不同类型的:《捉妖记》富有卡通元素,《煎饼侠》中导演大鹏的屌丝情怀,都挺不一样的。

  《煎饼侠》拍摄之前,我就认识大鹏,很欣赏这个年轻人。他的喜剧节奏跟一般的国内同行很不一样、跟欧美很相似,《屌丝先生》那么受欢迎,就是他学习了很多欧美喜剧的结果。《捉妖记》则需要小朋友也看得明白,老少观众都能看得开心。拍这些戏也相当于我在学习,了解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喜剧、尽量走在前沿。

  我对拍贺岁片更有经验一些。贺岁片跟一般的喜剧非常不同,接触的观众的年龄层非常广,往往是以家庭为单位来买票,也许一年不去影院一次的人都会在那个时刻去看。

  新浪娱乐:你会希望继续挑战自己的演技吗?其实大家对你塑造的经典角色——比如《无间道》中的琛哥——至今仍印象深刻。

  曾志伟:我演戏演了这么多,正反派都演过,《无间道》中那种有深度的黑社会大佬的角色对我来说是更大的挑战。演这种角色,更有挑战、更引发创造性。毕竟嘛,没有人会认为自己就是反派,他总能说出一大堆理由来证明自己做的都是“替天行道”。所以你必须把生命赋予角色,才能让他生活化、人性化。这类角色才会比较好玩。

  新浪娱乐:近年来您演绎的角色以配角居多。您还想挑战哪类分量重一些的角色吗?

  曾志伟:哈哈哈,这很难讲,毕竟我又不是长得很帅的小生。我比较适合出演男主角身边的重要人物,辅助作用会很大。我很高兴有很多导演看到某个角色会想到:这个志伟来演不错哦。一般你想象这个角色该这么演,我就尽量想出别的方法来演绎,这样比较好玩。

  [培养香港新演员还需时间 港影前景仍在合拍]

  新浪娱乐:前段时间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在演员提名方面又被大家注意到港影圈青黄不接的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曾志伟:嗯……以往周润发、刘德华都是从演电视剧开始的了。像我,是从电影产业底层一点一点做起的。现在香港电影业不景气,产量一年只有四五十部,跟以往每年几百部没法比。年轻演员就很难在这里面出头。所以大部分新人还需要从电视剧开始磨练起。但是从电视到电影,他们就需要有个转变、磨合的过程,这需要时间。

  像黄宗泽[微博]、金刚,都是我平时比较熟悉的演员。找他们来演的都是适合他们本人的角色。就好比以前我找吴君如[微博]来演戏,我会跟她说:把你平时跟我打麻将那种气势拿出来啦,演回真实的自己,多难看的表情都可以!对于宗泽,平时演了那么多帅哥,我就让他演得贱贱的,让观众看到他的另一面。

  新浪娱乐:香港电影前景的问题,这些年一直也受到大家的关注。在您看来,香港电影以后的发展方向会是什么样?

  曾志伟:现在中国市场发展得那么快,香港市场相比之下越来越窄。所以很多香港电影人都是先在本地磨练,做一些中小制作,成熟一些后再去内地做预算更大的制作。这样跟以前的情况就非常不同了。

  我常常跟香港年轻人说:要去了解中国内地市场。现在香港市场太小了,老在这么小的地方做,就没有足够大的世界观去支撑创作,那样是走不远的。香港电影未来的趋势,还是与内地合拍,以更加大的制作规模面向更广阔的市场。


责编:文化中国网 张丽平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