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娱乐>正文

袁泉:在演员这条路上 我可以细水长流

时间:2016-08-17 00:28:20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湖北姑娘袁泉是一个气质安静的演员,但在最近的热映影片《危城》中,她饰演的是保卫团团长刘青云的妻子——一个带有侠气、伸手就能过招的女子。这是袁泉首次在电影中尝试打戏,用导演陈木胜的话来说,多亏了她多年学习京剧的形体功底,“她完全不用替身,踢腿踢得真高”。在影片主创上周来到武汉之际,长江商报记者面对面专访了袁泉,与她聊聊新片、作品、以及她随性的人生态度。

  因为银幕形象多偏文艺,又时有在话剧领域“露出”,袁泉被称为“文艺女神”。在采访中,她笑言自己并不会排斥这个称呼,但也对“文艺”一词无感。而这次的角色吸引她的,除了能够在打戏中“一展身手”外,还有这个男人背后的女人独立和坚韧的强大力量。“当你心中对自己有衡量后,别人给你的嘉奖鼓励就是锦上添花,而当你觉得自己没有达到(标准),别人给你再多的赞美都是浮云。”袁泉如是说。


  首拍打戏,渴望去尝试不一样的角色

  长江商报:《危城》是您继《扫毒》之后第二次跟陈木胜导演合作,角色的哪部分吸引了你?

  袁泉:上一次《扫毒》中导演觉得我的戏份少,说下一次一定要再合作。《危城》的剧本成型后第一时间他就找到了我。剧本里第一场戏就是打着出来的,我11岁开始学京剧,有过8年形体功底,所以打戏很吸引我。而且通常港片里,女性角色多数都是被男性保护,但我诠释的这个角色关键时刻还可以出手保护家人,和现代女性是连接的——很独立、坚韧,是男人背后的强大力量。

  长江商报:听说您主动跟导演申请增加打戏的部分?

  袁泉:原本是她作为妻子和妈妈要护送孩子离开,留下自己的丈夫,但我觉得如果是我的话,不会带着孩子走掉,让丈夫处于危险中听天由命,我一定会承担责任,生死与共。所以最后又加了几场她回来的戏,光一个下马的镜头都拍了50多条……其实大多数女人都是这样的,只是男人不懂(笑)。

  长江商报:这次尝试了打戏,而近些年您所接的角色也与过去有些变化,是否在尝试改变银幕形象?

  袁泉:我这几年开始做各个方面的尝试,会发现随着自己年龄变化,生活阅历的丰富,对于角色的选择更开阔,会渴望去尝试不一样的角色。以往都觉得与角色间要找共鸣,但是现在我有这个能力和心情去接触不一样的角色,体会一个全新的人生。人生很复杂,人性很复杂,这种多样性也是选择演员这个职业的一种幸福。


  舞台上的角色有仪式感,电影中的角色要生活化

  长江商报:您的话剧作品很多,电影和话剧分别对你有怎样的吸引力?

  袁泉:前两年导演们到了创作旺盛期,我很幸运参与了孟京辉的《活着》、田沁鑫的《青蛇》、王晓鹰的《简爱》……之后有电影来就会选择电影,其实没有孰轻孰重,也没有主动安排。

  我很享受话剧排练的过程,从无到有,反复推敲出成果,当大幕拉开的瞬间,导演就没有办法控制了,由演员绝对控制,每天剧场气氛都不一样,演员会相应调整。而电影是想象中的创作,需要后期剪辑制作,在拍的时候没有办法想象成品怎样,所以电影更像一个梦,每次坐在影院看自己的作品时,你会觉得她好像不是我,而存在于另一个空间。

  长江商报:之前您写过一篇文章,说每次演话剧登台前都会“洗手、刷牙、喷香水”,为什么会有这样带些仪式感的准备工作?

  袁泉:因为经过白天一整天的生活,会处于自己的生活中,但是晚上(表演时)会进入另外一个人的生活,所以要把白天的气息通通清干净,才能进入到角色中。这个仪式其实是用气味、清洗的方式让自己变成一个全新的人。

  那两年话剧密度很高,每个月三个剧会轮换着演,我觉得(喷香水)这个方式很管用,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气味,它会帮助你。因为人对气味其实是最敏感的,记忆和气味结合得是最紧的。我觉得舞台的角色就是有仪式感的,不像电影,越生活化越好。

  长江商报:您是“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最年轻的演员,也获得过国内戏剧表演最高奖项“梅花奖”,对于奖项您是一种什么心态?

  袁泉:对我来讲,一个剧或者一个戏的票房多少,或者观众评价好坏,是否有奖项的鼓励,对我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角色创作过程中是否有成长和收获,自己其实最清楚。天秤座就是这样,当你对自己有了衡量后,别人给你的嘉奖鼓励也就是锦上添花,当你觉得没有达到(标准),别人给你再多的赞美都是浮云。我很相信自己的判断,在演员这条路上,我可以细水长流。


  从未考虑上真人秀节目,在意属于自己的节奏

  长江商报:一直以来大家都给你冠上“文艺女神”的头衔,那你会排斥文艺这个词么?

  袁泉:“文艺”一词我不会排斥,但我也觉得无感,现在满大街都是女神,大家都是女神。

  长江商报:比起很多演员一年几部戏,您其实不算是一个高产的演员,这个频率怎么去把控?

  袁泉:我特别在意生活节奏,什么时候该休息都全凭个人感受,不会推着自己在疲劳的时候接戏,如果没有合适角色也可以很安静地等待。比如,如果有一个跟我有距离,但却很想尝试的角色,我会花上很长的时间去准备。这对我来说都是属于我自己的节奏,在这种情况下能更好地做好准备,也有空间时间让我好好地生活。我生活中性格更随性一些。

  长江商报:真人秀是不少明星聚集人气的方式,此前亲子类真人秀大热时,也曾有消息传夏雨会带着夏哈哈去上节目,但从未看到你们一家在真人秀出现,你们夫妻俩对于真人秀是什么态度?

  袁泉:当时有过几年的邀请,但是我们其实从来没有考虑过。因为我觉得我们俩都是在这个职业,关注度对我们来说是好事,但有时也是负担。我们俩都是特别爱好自由的人——我希望我工作时要跟公众交流,而抛开工作之余,我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人,我们希望有着自己生活的空间。还希望我们的孩子在还没有能力做出选择的时候,可以在最平常的生活中成长。


  ◎手记

  随性中的坚定

  袁泉毕业于 “96明星班”,同届还有章子怡、刘烨、梅婷等演员。《危城》武汉路演结束后,我问袁泉,面对媒体和粉丝还会紧张吗?她笑答不会,“不过我的确不是一个很会娱乐大家的人,人一多,我会觉得有些无措,但我是个懂得配合的人。”

  她既随性而又感性,采访中,她说记忆和气味结合得是最紧的。访后,车行在武汉的道路上,她突然说:“我认得这里,刚路过我过去的单位湖北省京剧院……这条路过去都是桂花树,每次走过可香了。”

  这两年袁泉参演了许鞍华的《黄金时代》、宁浩的《心花怒放》、韩寒的《后会无期》……虽不是主角,但足以让人记住。她定义自己为“一个认真工作的演员”,但若有想演的角色,“也不会去主动争取,我会等角色找到我”。


责编:文化中国网 刘铭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本文共有人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